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我們必須協調合作,在數字世界保護兒童的尊嚴和權利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10月6日在梵蒂岡接見了「在數字世界的兒童尊嚴」國際研討會的與會者。他們這幾天在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討論如何「在數字世界有效保護兒童尊嚴的問題」。教宗指出,聖座支持《兒童權利宣言》及其《公約》,「在這些原則上我們全然且堅決一致」,並要協調合作,以保護兒童的尊嚴和權利。

福音向我們展現「耶穌對兒童的關愛和接納」,祂極力譴責在兒童面前立惡表的人,說:「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繫在他的頸上,把他沉在海的深處更好。(瑪十八6)」教宗解釋道:「為此,我們必須致力於秉持溫柔和莫大的決心保護兒童的尊嚴,竭力遏止丟棄的文化。這種文化今日以多種方式呈現,尤其傷及最弱小和脆弱者,例如未成年人。」

當今世界有超過8億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然而,「網路上蔓延著許多嚴重至極的現象」,諸如「散布愈加極端的色情影像、網路霸凌和性勒索」。教宗鼓勵眾人切莫因此「感到害怕或無能為力」,卻要「一起動員起來,知道我們彼此需要,好能找出正確的方法和態度,制定有力的對策」。

教宗由此點出三個可能的錯誤觀念。首先是「低估兒童在前述現象中受到的傷害」,以為這種情況無傷大雅。然而,生物神經學等領域的進步證實,「暴力和色情影像對兒童的智能造成深遠影響,導致成長上的精神障礙、成癮狀態」。對愛情的幻想和兩性關係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第二個錯誤觀念是「認為技術自動辨識和封鎖不當影像的功能足以應對問題」。教宗強調,這些措施固然必要,但在技術發展的過程中相關人員也得迫切「感受到倫理要求的力量」。

第三個錯誤觀念是「將網絡奉為無遠弗屆的自由國度」。教宗說:「網絡開啟了自由表達、思想和訊息交流的廣闊新空間。這當然很好,但它也為可怕的非法活動提供了新的工具。這點與行使自由無關,而是涉及犯罪。我們必須以智慧和決心打擊犯罪,在全球層面擴大政府與警方的合作,如同全球成了網絡那樣。」

本次研討會的與會者向教宗呈交了一份聲明,內容承諾眾人將具體合作,攜手「應對在數字世界保護兒童尊嚴的重大挑戰」。教宗對此大力支持,並保證天主教會將全力配合。

教宗說:「眾所周知,天主教會近年愈加意識到教會內部先前沒有採取足夠的保護兒童措施:非常嚴重的事件曝光了,我們必須在天主面前,在受害者和輿論前承認責任。正因如此,因著這些悲慘的經驗,以及在悔改和淨化中獲得的能力,教會今天感受到一份格外艱鉅的義務,就是要更加深入且有遠見地投身於保護兒童和他們的尊嚴,不僅在教會內,也在整個社會和全世界履行這項義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