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作主.青年」青年論壇 開展為期三年的「青年年」


「作主.青年」青年論壇 開展為期三年的「青年年」

 

天主教澳門教區李斌生主教上月中發表牧函,宣布澳門教區的牧民工作中以「青年年」為方針,並以青年論壇作開始,好能聆聽青年的聲音及正視他們對教會的意見,增進教會與青年之間的溝通。

 

論壇由教區青年年籌備小組主辦,並於2018年12月30日假主教公署禮堂舉行是次論壇,約47名青年參與。他們分別來自各堂區,當中以中學生為主,有部分則為大學生和在職青年。

 

是次論壇旨在讓青年在輕鬆與坦誠的氣氛下,向李斌生主教反映內心的想法與問題。「作主.青年」有兩個層面的意思:一是希望青年是跟隨主基督,祂是我們唯一的導師;二是期望年青人可以更主動去團結起來,設計一些適合青年的活動。

 

各青年首先進行分組討論,按不同的議題交換意見,然後再與李主教真情對話。有部分青年表示因朋輩間的標籤,而對「教友」的身份感到壓力,難以向外界展示「愛」、「友善」等信仰價值。李主教鼓勵他們,指出「有壓力」是一件好事,因為展示出我們要保持及展示基督徒的形象。同時,李主教亦認為他們需要經常記得自己是天主子女的身份,並因這身份而覺得光榮。

 

又有青年表示主日雖然有參與彌撒,但平日的日常生活仍遇到不少挑戰。李主教認為,參與主日彌撒都會獲得不少的恩寵,而平日則能透過簡單的靈修生活(如短禱、花二至三分鐘讀經),去作為每日的精神食糧,來支持自己的信仰。

 

此外,有青年表示在告解時不敢向神父完全坦白。主教回應時稱,此乃正常的現象:「不用擔心,因為人總害怕揭露自己的軟弱和醜惡。」他續指,在世的人必定有軟弱和醜惡的一面,因此現世的活人中沒有一位是聖人。主教勸勉青年要堅強、不放縱自己、不沉淫於罪惡中,並可嘗試到其他堂區、有屏風的告解室辦修和聖事,盡力坦誠,這樣心靈就會舒服,信仰也會有進展。

 

被問到為何教區將「青年年」定為三年,而非像以往的一年為限時,李主教解釋因為「一」和「三」兩個數字皆有神學意義(一個天主、三位一體)。而由於青年活動需要時間去規劃、設計和推動,難於一年內完成,故定為三年,相信效果會更佳。

 

有女青年則認為,過去教區的聖召營活動只招募男青年,故詢問主教對女青年有何期望。李主教解釋,因過去的聖召營活動只於修院舉行,因此只能招募男青年,但表示將來會舉辦以女青年為對象的聖召營,亦期望教區其他適合男女的活動有更多青年人參加。

 

最後,李主教亦對在場青年表示看法,指出澳門的青年十分純樸、有人情味,但較被動,期望開展「青年年」,多辦聚會,聆聽青年的聲音,邀請青年作出、說出想法、一起思考,共同分擔責任。

 

論壇當天亦是聖家節,李主教又勸勉青年人要以聖家為榜樣,致力關愛父母和家人,並邀請父母和伴侶一同參與彌撒。最後,主教表示教會會製造更多機會與青年同行,期望青年人積極回應和作主,一起籌備「青年年」活動,與教會一同成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