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李斌生主教第二屆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



祖父及長者日主教文告.pdf


各位主內的兄弟姊姊:

今年7月24日主日我們慶祝第二屆祖父母及長者日,這個日子已成為教會的一項牧靈職務,而且會成為教會的傳統。為更好慶祝這日」,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發出一些牧民指引,希望有助不同地區的教友,以各自的創意找到最適合的方式來慶祝這個日子。而這個牧引的行動精神是:從自己的牧民環境開始推動教宗方濟各提倡的「溫柔革命」﹝請閱讀今年的「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

 

在澳門疫情影響下,我將聖部的牧民指引調整及濃縮為以下數點,作教友們在暑假期間參考和實踐:

 

1      與長者會晤:由家人開始,

    年輕的能每天抽時間與年長者傾談;

    送他們一份他們喜歡的禮物,及拍照留念,

    更可以將照片發佈在社群媒體上,並記得要展示給長者們看。

 

2      鼓勵年輕人一起與家中長者一同預備這個日子:

    鼓勵一齊幫助並陪伴長者在參與線上主日感恩禮儀

    可將教宗「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送給他們,並邀請他們一同反省

    轉告長者,教宗在這天特別為他們祈禱。

    在慶祝節日後,一家人集會分享活動成果

    把分享成果發佈在社群媒體上,宣傳祖父母及長者日的重要性。

 

3      全大赦:

    宗座聖赦院頒布了法令,宣布在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當天,滿全條件便可獲全大赦。由於澳門疫情關係,親身參與彌撒及辦告解暫未可行,但我跟隨聖部指示,特別批准教澳門教友,真心懺悔己過,棄絕罪惡,為教宗意向祈禱,及參與線上彌撒,神領聖體,或當日能陪伴家中長者,亦可獲全大赦。

 

最後,請教友們自己要閱讀,默想和推廣教宗方濟各今年的「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文告」及他由二月份開始的星期三關主題為老人的要理短講。文件內容請參閱以下:

https://www.vatican.va/content/francesco/zh_tw/messages/nonni/documents/20220503-messaggio-nonni-anziani.html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KZoE5iiu33kSSzyP33NLcgjUIWR5VE7L/view?usp=sharing

 

讓我們請求聖母──溫柔之母,使我們成為溫柔革命的工匠,與她一同將世界從一切丟棄文化的陰影中釋放出來。懷著這樣的希望,我在主內問候大家,特別是各位祖父母和長者。

 

天主教澳門教區

李斌生主教

2022年7月2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