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代表:創新與責任感並進,促進可持續發展


【梵蒂岡新聞】聖座代表:創新與責任感並進,促進可持續發展


尤爾科維奇總主教勉勵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大會在推展科技創新時,務必發揮責任感,創造公益,惠及眾人。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其它國際組織代表尤爾科維奇總主教10月1日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第59屆成員國大會上發言。他期許智能機器的發展能創造「更大的益處,縮小貧富差距,滿足醫療衛生、教育、幸福和可持續發展的普遍需求」。

尤爾科維奇總主教首先指出,在「生產力成長降到谷底、經濟不穩定性居高不下」的此刻,「科技創新正在加速前進,成為眾多國家經濟和產業策略的核心要素」。這位聖座代表引用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讚頌》通諭,讚許「過去兩個世紀翻天覆地的改變」惠及世人(102號)。然而,「科技的力量往往與金融和經濟的至高地位息息相關。掌握這些與日俱增的驚人力量的人,不一定『受過訓練、懂得善用這些力量』(105號)」。

換言之,「雖然科技蓬勃發展,人的責任感和價值觀卻沒有隨之成長」。因此,尤爾科維奇總主教重複教宗方濟各的話,強調「所謂的科技進步要是變成公益的敵人,就會導致不幸的退化,回到弱肉強食的野蠻作法」。

關於這點,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努力通過各種渠道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此,聖座代表表明,「唯有透過人類的責任感和創新,才能發展出新的解決方法來根除貧窮、刺激農業生產力、確保糧食安全和營養充足、促使人人享有能源、改善能源功效、防治疾病、提升教育、保護環境」等等。

尤爾科維奇總主教說:「可持續發展和建設團體是一種長期投資,有助於締造和平,加強我們世界對危機、天災、衝突和戰爭的抵抗力。走在這條道路上,世界將能維護基本人權,並且藉由發展、分享知識、培育能力和技術協助來增進團結。」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本屆成員國大會將針對實質問題作出決定,以落實具體行動,促進人民和環境的真正福祉。因此,尤爾科維奇總主教最後引述教宗方濟各的話勉勵在場眾人,說:「科技進步倘若具備公益願景所啟發的倫理,具備自由、負責任且友愛的倫理,能增進人與人之間和人與整個受造界之間的全面發展,那麼就可能實現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