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與美國專題研討會:促進人性尊嚴、保護宗教自由


【梵蒂岡新聞】聖座與美國專題研討會:促進人性尊嚴、保護宗教自由

梵蒂岡於10月2日舉辦了一場專題研討會,主題為「促進人性尊嚴的道路,與信仰團體攜手同行」。許多致力於人權和人性尊嚴的宗教團體出席與會;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在研討會上發言。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與美國在促進人性尊嚴和保護宗教自由的道路上持續進行重要合作。這是10月2日在梵蒂岡舉行的專題研討會的主軸,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促進人性尊嚴的道路,與信仰團體攜手同行」。數據顯示,全世界有2.5億人因自己的信仰而受迫害,或者成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

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在發言中重申,與美國合作的目的在於「建設一個真正寬容又包容的社會,維護每個人不可剝奪的尊嚴和權利」。有待應對的三大問題分別是:促進宗教自由這項基本人權、打擊人口販運這個「當今世界極為黑暗且當受譴責的現況」,以及提供人道救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這個專題研討會上指出,人性尊嚴「今天或許面對比冷戰時期更大的風險,因為它面臨的威脅在形式和數量上都有所增加」。獨裁政權「絕不能接受任何權力高過於自己的權力」,從而埋下了鎮壓宗教的根基,導致「攻擊人性尊嚴」的情況。因此,「我們必須發出道德的聲音來應對這些問題」。

在多位外交人員和宗教組織代表發言後,這場專題研討會進入尾聲。當天下午最後一位發言的是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他首先感謝眾多宗教組織的參與和貢獻,接著他提及教會與各國合作的特色,諸如:「和平、人性尊嚴、社會正義、根除貧窮,以及促進可持續發展」。

此外,帕羅林樞機也強調,宗教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這方面的侵犯「仍是全球的一大挑戰」。聖座國務卿最後引用教宗方濟各的話,說:「剝奪良心自由是剝奪敬禮自由的第一步。」挑戰眾多而艱鉅,「但我們必須秉持信仰和努力加以應對。我們知道,當我們致力於促進人性尊嚴時,天主與我們同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