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扎尼總主教向駐聖座外交使團介紹“全球教育契約”活動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2).jpeg


(梵蒂岡新聞網)有關“重建全球教育契約”的活動將於2020年5月14日在梵蒂岡舉行,其目的是在學校、家庭和社會中建立聯盟,將人的整體發展和照料共同家園置於中心地位。為使這教育理念得以落實,教宗方濟各曾於今年9月12日發表了一份訊息,邀請了不同宗教、非營利組織、學術界和文化界代表,以及政治領袖共襄盛擧。

自教宗發表該訊息以來短短的三個月内,就引起了國際社會、公共和私人團體的密切關注,希望能為教宗所稱的“教育村”服務。因此,聖座教育部秘書長扎尼(Vincenzo Zani)總主教12月9日在羅馬向駐聖座的各國大使介紹了教宗為全球教育契約活動發表的訊息。總主教還向外交人員概述了明年5月相關的活動的準備工作。

扎尼總主教接受本新聞網採訪時,著重談了當天討論的議題。總主教表示,“全世界都在關注全球教育契約,因此,我們與聖座國務院共同決定向所有人闡明這項盛事的意義。這項重要的活動有兩個特性,首先,此活動延續了梵二大公會議至今有關教育路綫的一部分。在教宗方濟各身上可以看出他特別重視教育,視之為培育後代子孫的一個重要工具。教宗認為‘教育契約’就是在不同社會領域、公民和政治以及經濟領域的所有人之間創造協作關係,投入最佳的精力支持後代子孫”。

關於全球教育契約活動的第二個特性,扎尼總主教說,“教宗決定提出這一創舉,是因為他收到很多請求和提問,這些表達不僅來自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也源自非基督徒和非天主教徒,他們籲請教宗發起和推動一個公開的時程,喚起人們對這一主題的關注”。

總主教接著表示,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教宗在他的訊息中提到以人為中心之前,引入了另一個概念,使人想起非洲諺語,“為了教育一個孩子,必須集結全村的力量”。這再次強調需要協作,需要在所有人之間聯合起來,利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即“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教育途徑。不僅只有學校和大學,也可以在人的生活中很多層面接受教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