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索達諾卸任樞機團團長,教宗修訂該職務為五年一任



cq5dam.thumbnail.cropped.1500.844.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接受了樞機團團長索達諾(Angelo Sodano)樞機因年邁緣故提出的辭呈。與此同時,教宗也頒布手諭,確立從今以後樞機團團長一職為五年一任,並可以續任。在任期結束之際,卸任的樞機團團長將獲得「榮休團長」的頭銜。

教宗這項決定是在聖座各部會首長例行的聖誕聚會後宣布的;在這互祝佳節的機會上,樞機團團長索達諾樞機首先向教宗致詞問候。索達諾樞機今年高齡92歲,他於1978年晉牧主教,獲任命為聖座大使,1990年至2005年擔任聖座國務卿。按照主教級樞機規章的規定,索達諾於2005年接替若瑟‧拉青格的樞機團團長職務。

2018年6月26日,教宗方濟各決定擴增主教級樞機的人數。在那以前,唯有領城郊教區銜的樞機,以及榮升樞機的東方教會宗主教,才能位列主教級樞機。因著教宗方濟各的那項決策,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聖座東方教會部部長桑德里樞機、聖座主教部部長奧萊特樞機,以及時任聖座萬民福音傳播部部長斐洛尼樞機,也加入了主教級樞機的行列。斐洛尼樞機現已調任為聖墓騎士團團長。

教宗方濟各接受索達諾樞機的辭呈後,在新的手諭中「由衷感謝索達諾在將近15年的團長任期內為樞機團提供的崇高服務」。教宗也寫道:「有鑒於樞機團人數增加,樞機團團長的職務愈加辛勞,我認為樞機團團長一職往後適合五年一任,並且可以續任。樞機團團長的遴選將繼續依照教會法典第352條2項進行,在主教級樞機之間選出。任期結束後,卸任者可獲得樞機團榮休團長的頭銜。」

樞機團團長雖然領導樞機團,但是他無權治理其他樞機,因為他只是「同僚中之首席」。在此之前,樞機團團長一職並無時間限制。在宗座出缺期,樞機團團長召集選舉教宗會議;倘若團長未滿80歲,則由他主持會議,並列入選舉人名冊。上次選舉教宗會議於2013年3月舉行:早已年逾八旬的索達諾樞機主持了樞機全體大會,但是他未能進入西斯汀聖堂;因此,當時主持選舉教宗會議的任務由副團長雷(Giovanni Battista Re)樞機代理。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