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讓我們在聖誕節驚異於天主的微笑



cq5dam.thumbnail.cropped.1000.563.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12月21日中午時分在保祿六世大廳接見梵蒂岡職員及其家屬,按照傳統與他們互致聖誕節日問候。教宗在講話中特別強調了“微笑”,表示這是啓發於前些日子他對泰國的訪問。他在當地面帶微笑的人身上遇到了“一種獨特的優雅”,使他回想到“微笑”是愛與感情的表達。教宗舉例説明,我們在新生兒面前的行動就是給予他微笑,而嬰兒也是以微笑給予回應。

教宗說:“童貞聖母和她的淨配聖若瑟以他們的愛,使初生嬰孩的嘴唇綻放微笑。當這事發生時,他們的心中充滿了來自天堂的新喜悅。”

教宗接著表示,耶穌“是天主的微笑”,因為祂來到世界是為把天父的愛帶給我們。瑪利亞和若瑟接受了耶穌的啓示,在新生嬰孩的微笑中認出了天主的慈悲,這嬰孩就是普世人類期盼的救世主。於是,教宗向在場的職員及家屬說:“親愛的各位,在聖殿馬槽的場景中,我們重溫這樣的經驗:注視著小嬰孩,感受著天主的微笑、對所有窮人的微笑和對所有期待救恩的人的微笑。”

教宗囑咐職員們“我們需要經常讓耶穌聖嬰的微笑來更新”,讓祂的美善淨化我們的心靈。他表示:“除了工作之外,在其它的場合及其它時刻,每個人都應以更豐富的方式表達自己。我們深信工作的品質總是伴隨著人際關係和生活方式的品質,這為我們尤其重要,因為,我們因基督之名而服務於教會。”

教宗接著表示,我們永遠需要天主的微笑。在困難的時刻,“只有祂能幫助我們”;當我們一切順利,生活安逸的時候,不要忘記“那些生活艱辛的人,因為祂讓我們再次品嘗簡樸與無償的滋味。”

最後,教宗勉勵衆人說:“請你們把這問候帶給你們親愛的家人,特別是病患者及老年人,讓他們感受你們微笑的撫摸。微笑就是愛撫;以心和靈去愛撫。讓我們在祈禱中團結一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