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阿維斯樞機:奉獻生活是與世界對話的資源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部長阿維斯(João Braz de Aviz)樞機2月1日接受本新聞網採訪,談及教會於隔天2月2日獻耶穌於聖殿日慶祝的第24屆奉獻生活日。樞機指出,與天主的個人關係是所有基督徒聖召的參照點,包括存有疑惑和改變初衷的情況。教宗方濟各在教會内的改革也在推動奉獻生活的旅程。

樞機說:“我認為整個奉獻生活乃是一種資源,不僅是一項挑戰,因為奉獻生活並不是在昨天才誕生。這就是說,奉獻生活具有一種歷經世紀考驗的穩固價值。這在目前的情況下也同樣如此。不過,我們應謹記,我們與教宗方濟各一起推進的教會改革行程也帶動了奉獻生活的改革。”

“在這層意義上有些事情發生了變化,因為我們要與文化對話,要聆聽,進入天主子民當中。所有這些都是我們正在設法彌補的事,甚至也觸及默觀的奉獻生活,因為默觀生活也應與會院外的人建立關係。教宗說,奉獻生活者在所到之處作見證,這包括他們從事的各項工作,例如教育、衛生及社會服務,但尤其因為在他們内心有一種特別的‘召叫’,這讓我覺得我們也要接受時代改變的挑戰。”

奉獻生活的一個最大問題就是,有些修道人到了某個時候決定離開修會;又有些人今天處於十字路口,不知該繼續走下去,還是放棄這條道路。阿維斯樞機從忠信的視角論述這個問題,說道:“忠信是每天都應努力修煉的德行,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言,忠信該當使我們重溫天主對我們的最初注視。上主是怎樣注視我們的?祂的目光在哪裡?祂在那個時刻對我說了什麽?”

“如果這件事弄清楚了,我們就知道要從那裡重新起步,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如果我們依靠的只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的智慧,以及也許在一些修會尚存的穩定性,所有這些會使我們偏離正道。我們今天的心態確實受到了困擾,只在我們感到愉快時才恪守自己的承諾。教宗說過,如果耶穌只在愉快時,而不是在十字架上保持忠信,我們今天就不會有救恩。”

“這就是說,獲得救恩必須走一條‘窄路’,耶穌對此表示,誰若願意跟隨祂,就該棄絕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耶穌說的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憑著祂愛我們的經驗。我要對那些感到有困擾或内心痛苦的奉獻生活者說: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團結,互相幫助,但要提出真正的問題和給出真正的答案,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作出見證,才會有人前來與我們一起行走。”

2020 February 01, 17:3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