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病患不是個數字,關懷應先於經濟層面


 

(梵蒂岡新聞網)醫療健康照護應當更加人性化,因為「病患不是個數字」,而是需要「人情味」的人。教宗方濟各2月1日在梵蒂岡接見意大利醫療公司瑪利亞護理和研究集團(Gruppo Villa Maria care and research)的醫生、護士、行政人員和經理時,省思了這一點。這間公司成立40多年,其醫療機構遍布意大利、波蘭、法國、阿爾巴尼亞、俄羅斯和烏克蘭。教宗稱他們「為病患的人生效勞」。


教宗期許醫療中心愈加成為「接納和安慰的家」,讓患者能在其中找到「友誼、理解、熱情和愛德」。為此,教宗鼓勵「所有的人攜手合作,秉持服務精神,以及慷慨又敏銳的態度來滿足病患的需求」。教宗深知「這並不容易,因為病患會失去耐心,有時『不可理喻』」。為了達成這些目標,教宗勸誡眾人「切莫陷入只看經濟-財務層面的『體系』,卻要關懷他人,好能懷著人性溫暖來照顧在病危時刻心生焦慮的人」。


談到「關懷」,教宗說:「我們不該忘記關懷。請容我們這麼說:關懷也是天主用來拯救我們的方法。」對此,教宗引用《申命紀》,闡明天主親近以色列子民(參閱:四7),並指出,「親近子民的天主在耶穌基督內化為近人,成了我們中的一員。親近關懷是人性和基督信仰的關鍵所在」。


教宗鼓勵這個醫療集團再接再厲,並強調醫療機構不僅是「苦難之地,也是充滿希望,以及人性和靈性體驗的場所」。再者,由於科技的演變,以及社會、經濟、政治的變化,「醫院和醫療機構賴以生存的結構也隨之改變」。因此,我們需要「新的文化,尤其是在各層級醫護人員的技術和道德培訓方面」。


有鑒於此,教宗提醒基督徒,在履行職務時要謹記耶穌的話:「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教宗解釋道,這句話蘊涵著服務近人的「福音基礎」。「因此,對有信仰的人來說,病患和受苦者成了基督臨在的鮮活記號。天主子來是為了治癒我們,親自承擔我們的脆弱和軟弱。在這種情況下,照顧受苦的弟兄姊妹,將意味著為上主騰出空間。人人獲享生命的訊息也從照護和痛苦的地方傳出;任何其它的講台都無法傳授如此重要的一堂課。事實上,受苦的人最了解救贖和信仰這份神聖恩典的迫切需求及價值,並能協助身邊的人重視並尋求這份恩典」。


此外,教宗也向病人和該醫療機構的住院患者表達關懷。他說:「我跟他們同心盼望著痊癒,在精神上與他們共患難,並期許這磨難能早日結束,每個人能儘早回家,返回家人身邊。我為他們懇求上主恩賜耐心和信心,以及莫大的承受力,好能始終順從天主的旨意,信賴天父的美善和祂上智的安排。」教宗最後將所有醫護人員的工作託付於病人之痊聖母瑪利亞的轉禱。

2020 February 01, 16:3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