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教育能增進人類兄弟情誼,克服分裂與對立


(梵蒂岡新聞網)教育是一股「締造和平的力量」,使人處於其整體環境的中心,提升對「共同家園」的認識,「遏止」丟棄文化,增進「包容性」,建設真正的人類大家庭。教宗方濟各2月20日接見聖座教育部全體大會與會者時作了上述省思。他還期許教育人員得到適當的報酬。

在教宗方濟各的推動下,聖座教育部將於今年5月14日舉辦「全球教育契約日」活動。教宗預祝這項活動能帶來「革新」,而不只是個「制度」。教宗強調,教育「絕非一成不變」的行動;相反地,教育是一門「成長、成熟」的藝術,是一種「動態的現實」,朝著「全人發展」前行,涵蓋「個人及社會的幅度」。

教宗接著闡述教育中的四種運動,分別是:生態運動、包容眾人的運動、締造和平的運動,以及團隊運動。首先,生態運動是一種「吸引力,引向全面培育的目標。教育使人處於其整體環境的中心,旨在使人認識自己和共同家園,特別是要體認到友愛關係能創造人類多元文化的要素」。

其次,包容眾人的運動「面向所有受排斥者」,諸如貧困、戰亂、飢荒、天災,以及社會篩選、家庭和生活困難等因素造成的弱小者。教宗指出:「在教育行動中具體落實的包容性,能協助難民、人口販運受害者和移民,不分他們的性別、宗教或種族。包容性並非現代的發明,它屬於基督信仰救恩訊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天需要促進教育中的這種包容性運動,以遏止丟棄文化。」

第三種運動是締造和平。關於這點,青年「以他們的努力和對真理的渴慕」作出見證。教宗提及「全球教育契約」的《工作文件》,說:「教育中建設和平的運動是一種應當培養的動力,它能抵抗『唯我獨尊』的心態。唯我獨尊的態度會製造世代之間、民族之間、文化之間、貧富之間、男女之間、經濟與倫理之間,以及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分裂。這些分裂和對立使得關係惡化,暗藏對差異和多元的恐懼。為此,教育蒙召發揮它締造和平的力量,教導人們明瞭多元並不妨礙合一;反之,在自身及眾人身分特徵方面,差異是不可或缺的。」

至於教育中的團隊運動,教宗表明,教育絕非「單一個人或機構的行動」。然而,「在多個地區,這個運動長年來岌岌可危」,所以需要「全球教育契約日」。這是在「呼籲所有肩負政治、行政、宗教和教育責任的人恢復『教育村』」。願他們能「攜手前行,振興為青年並與青年一起的任務,重燃熱情來促成一種更開放、更包容的教育,好能耐心聆聽、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以及互相體諒」。全球教育契約不該只是個制度,卻要帶來革新。

世人「從未像此刻」這麼需要「集結眾人之力來形成更廣泛的『教育盟友關係』,以期培養成熟的人,讓他們能克服分化和對立,重建關係網,從而增進人類的兄弟情誼」。教宗指出,「為了達成這些目標,我們需要勇氣:勇於以人為中心,勇於投注最精華的心力,勇於培養人們樂於為團體服務,勇於付給教育人員適當的薪資」。

在締結教育契約方面,教宗也期勉「包括教會的學科在內,所有研究領域的跨學科盟友關係得以增長」。教宗祈願「未來幾年落實的計劃能繼續結出碩果」,以及大學牧靈工作能成為「新福傳的工具」。這一切努力都能「有效地」促使全球教育契約愈加穩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