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清晨彌撒:請為遭受不義審判的無辜者祈禱


cq5dam.thumbnail.cropped.1500.844 (2).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4月7日聖週二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念及受迫害的無辜者。教宗說:「在四旬期這幾天,我們看到了耶穌遭受的迫害,以及經師如何對祂緊追不捨:清白無辜的耶穌遭到趕盡殺絕,被定罪判刑。今天我渴望為所有受到窮追猛打和不義審判的人祈禱。」

當天的第一篇讀經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講述天主召叫祂的僕人,把救恩帶至地極(參閱:四十九1-6)。教宗闡明,這預言不僅關乎默西亞、救世主,也涉及以色列子民、天主的子民,包括我們每一個人。我們人人在母胎中就被揀選,而非偶然地來到世界上;我們「生來注定是天主的兒女、天主的僕人,肩負著服務和建設的任務」。

耶穌服務至死,「看似是個挫敗,實則是祂服務的方式」。這展現出服務的意義在於為他人奉獻自己,不求自己的益處。服務是一份榮耀,「基督的光榮是服務到底,自謙自卑,直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天主的子民也是僕人。倘若天主子民遠離了服務精神,就是背叛信仰、背離天主對自己的召叫,遠離天主的聖愛,轉而以其它的愛為基礎來建設生活,往往訴諸於偶像崇拜。

除了天主子耶穌和聖母瑪利亞以外,我們人人都是罪人,難免會在生活中失足跌倒。但是,重要的是我們在揀選自己的天主面前的態度:我們必須秉持罪人的態度,懂得像伯多祿那樣懇求寬恕。伯多祿曾經信誓旦旦地對主耶穌說:「不,我絕對不會否認祢,絕不可能!」到了雞鳴叫的時刻,伯多祿痛哭流涕、後悔不已。教宗說:「這是僕人的道路:他在滑倒跌落時,請求寬恕。」相反地,僕人要是不知道自己跌倒了,或是任由私慾偏情把自己帶往偶像崇拜,向撒旦敞開心扉,就會發生猶達斯的情況。

教宗鼓勵我們今天想想耶穌這位忠信的僕人:祂的聖召是服務,直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我們要敦促自己:作為天主子民的一分子,我們蒙召服務,而非利用我們在教會內的職位謀利。教宗最後勉勵我們向上主祈求恩寵,好能堅持不懈地服務;不幸跌倒時,至少能像伯多祿那樣痛哭認錯。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