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經濟的生態皈依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9).jpeg

(梵蒂岡新聞網)一年一度的“安博斯歐洲論壇”(Forum of the European House-Ambrosetti)9月4日到5日在意大利北部切爾諾比奧(Cernobbio)城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元首、歐洲機構和商界領袖代表,匯聚一堂共同對經濟和社會的共同議題展開討論。此次“安博斯歐洲論壇”為第46屆會議,其主題是“智慧對話:世界,歐洲與意大利”。

教宗方濟各在會議召開前,於8月27日向與會者發表一份信函,他指出,今年論壇討論涉及有關社會、經濟和創新的重大問題,“它要求為應對當前醫療、經濟和社會緊急情況所造成或加劇的挑戰作出巨大努力”。

教宗寫道,疫情大流行的經驗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人能獨善其身,我們直接經驗到的是人性的脆弱,這也使我們成為一個人類大家庭”。教宗指出,“我們未能在財富和資源共享方面表現出團結一致,但我們在苦難中學會了團結關懷”。從文化的層面來講,教宗強調,“這個考驗的時期給我們帶來許多教訓”。科學在向世界展示其偉大的同時,也暴露了它自身的局限性。

教宗接著解釋,經濟學應該成為“關懷與關注的表達,這種關懷和關注並不是排斥而是尋求包容,不貶低生命,而是探求提升並賦予生命”。教宗強調,現在需要的是一種新的思維方式,“一種可以拓寬我們的視野,並引導科技轉向不同的發展模式、更健康、更人性化更全面的服務”。

教宗繼續寫道,此刻“是為了所有人期待的復原而進行基於倫理原則和共同福祉的分辨時刻……基督敦促追隨祂的人和今天的我們,不要停留在外面,而要明智地辨別時代的征兆。為做到這一點,需要考慮兩個方面,皈依和創造力”。生態皈依使“我們與周圍的世界重新連接起來”。

“我們也被召喚擁有工匠般的創造力,為追求共同福祉而開闢新的道路”,需要愛的創造力以激發大膽的決策,並“能重新賦予當下一個意義,以便為更美好的未來敞開大門”。

在信函中,教宗強調了投資於青年的重要性,這就是為什麼他邀請青年人於11月19日到21到亞西西聚會的原因。教宗解釋道,青年是下一代的經濟學家和企業家,他們將成為未來經濟的主角,“為團體服務和創造一種相遇文化作準備”。

自1950年5月9日發表《舒曼宣言》以來,已經過去70年了,這個宣言為今天的歐盟鋪平了道路。教宗在信函中指出這個重要的日子,以及“安博斯歐洲論壇”在歐洲發展議程上的工作。教宗評論道,“歐洲在創新方面應發揮領導作用”。

教宗強調,這種創新的努力是一種團結關懷,是“自私病毒的解藥,這解藥比新冠病毒要強大的多”。教宗繼續說,人必須成為“我們教育、醫療、社會和經濟政策的中心。當人們來敲我們的門,尋求希望的未來時,他們必須被接納、保護、陪伴和把他們融合到我們之中來”。

教宗在信函中最後表示,希望此次“安博斯歐洲論壇”能結出豐碩的成果。他也敦促與會者“努力發展對經濟和進步的新認識,與各種形式的邊緣化抗爭,提出新的生活方式,替那些沒有聲音的人發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