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南蘇丹新冠疫情:慈幼會和耶穌會神父留在難民身旁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1).jpeg

(梵蒂岡新聞網)南蘇丹的慈幼會士和耶穌會士在新冠疫情時期留在難民和流離失所者身旁,為他們提供物質和精神上的援助。南蘇丹於2011年獲得獨立,將近10年後仍處在嚴重的經濟危機中,目前的衛生緊急狀況更使這個國家的發展擧步維艱。物價飛漲致使全國45%的人口陷於糧食不安全的境地,政府頒布的預防病毒傳染的措施致使經濟和社會困境進一步惡化。

在這種艱難局勢中,危急地區的人民首當其衝,例如朱巴郊區無家可歸者的收容營就處在困境中。這個營地於内戰爆發後的 2014年設立,由慈幼會士負責管理,如今收留了將近9800人,其中有許多兒童、孤兒、婦女和長者。慈幼會士們為他們提供食物、教育、醫療和靈修輔導。

在疫情時期,會士們更是加倍努力,幫助較脆弱的家庭,提供生活必需品和預防傳染病的醫療和衛生用品。此外,慈幼會士們還在當地建立堂區、學校和一些培育中心,其項目包括職業技術、促進婦女和青年。慈幼會士們也負責管理另一個為收留國内流離失所者的營地,目前大約有1萬人住在那裡。

另外,慈幼會士們也幫助南蘇丹境外的難民,例如在烏干達北部巴拉貝克(Palabek)服務的羅傑(Roger Mukadi Mbayo)神父為當地54000多名南蘇丹難民提供幫助。他的挑戰頗為艱巨:在當地的收容營中有25000多名不到13歲的兒童,他們因新冠疫情不能去學校,因此無法接受教育,甚至也不能與同齡人接觸。因此,羅傑神父和其他同會弟兄籌劃了每日培育活動,讓大約400名兒童和少年分批參與。

此外,羅傑神父還教授青年們如何為操場種植青草、栽樹和整理菜園。孩子們也學會如何錄製以預防新冠病毒為題材的視頻和音頻,並在充分遵守衛生條例的情況下,前去探望幾位患病的同齡人。這些孩子們稱羅傑神父為“新冠病毒的英雄”,以此對他的服務表達感激之情。

在南蘇丹也有耶穌會士們的臨在,馬班(Maban)難民營的瑪竇(Matthew Ippel)神父就是一例。他的見證非常感人:儘管因疫情的緣故他被建議離開這個國家,但神父表示,“我總是感到蒙召親身留在這裡,繼續我的人道援助和福音使命”,與南蘇丹的難民同在。瑪竇神父得到長上同意後留在了馬班,他與另一位會士組成了一個小團體,幾位義工也加入進來。他們的主要活動是促進民衆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在遵守衛生規則的情況下探望較脆弱者孤獨的人,如長者和殘疾人士。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