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願人人獲得所需的藥物,免於歧視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4).jpeg

(梵蒂岡新聞網)在貧窮國家與富有國家之間、在窮人與富人之間,存在著許多邊緣化的不公義現象,其中包括「藥物方面的邊緣化」。教宗方濟各9月19日在梵蒂岡接見了成立20年的藥物銀行基金會代表團,談論了「藥物方面邊緣化」的危險,並期許人人都能獲得所需的藥物。

教宗說:「人們有時面臨無法接受治療的危險,因為他們沒有錢,或是因為世界上某些人民無法獲得特定藥物。『藥物方面的邊緣化』也真實存在,它拉大國與國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的差距。就倫理道德的層面,如果有機會藉著藥物治療一種疾病,這藥物就該供應給所有的人,否則就會形成不公義。世界上還有太多人、太多孩童死於無法取得藥物,而那藥物在其它地區卻是垂手可得。」

此外,教宗也念及科研人員,指出他們的寶貴工作也樹立了「絕佳榜樣」,讓人看到「人類的研究和學識能促進新的治療及照護進程盡可能蓬勃發展」。接著,教宗談到藥廠等機構,說:「藥品公司支持研究並決定製藥的方針,它們能慷慨地競相努力,促使藥物公平分配。藥劑師蒙召就近照顧最有需要的人,秉持科學和良心行事,增進他們照護對象的整體益處。」醫藥領域環環相扣,教宗為此呼籲執政者在「立法和金融決策方面不忘窮人,以建設更公正的世界」。

接著,教宗提到近來全球疫情的經驗。當前的疫病全球大流行導致嚴重的經濟危機,貧窮問題一再加劇,尤其是「醫藥方面的貧困」。教宗說:「在從事愛德救濟工作的同時,也要打擊這種醫藥方面的貧困,特別是要促進全世界廣泛施打新的疫苗。我再次重申,倘若在提供疫苗方面,有人主張以最富有的人為先,或是這疫苗變成特定國家的私有物品,而非眾人共享,就會是一件令人悲痛的事。」

教宗最後感謝在場眾人為最弱小者服務,並提及藥物銀行廣為人知的一項舉措:募集藥物日。教宗強調,「募集藥物日是個重要典範」,叫世人看見「慷慨共享資源之舉,能如何改善我們的社會,並為福音要求我們的『愛近人』作出見證」。在接見活動結束以前,教宗懇求天主降福藥物銀行基金會的成員、家屬及其工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