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代表:尊重原住民的身份和文化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7).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常駐聯合國日内瓦辦事處觀察員尤爾科維奇總主教9月24日在人權理事會第45屆會議上談原住民的權益。他說,在世界很多地方,原住民的人權和基本自由繼續受到侵犯。此外,聖座對新冠疫情給原住民團體帶來的“不成比例的影響”表示擔憂。原住民占全世界人口的6%,他們的貧困率極高,這使他們更容易受到衛生健康緊急情況的威脅。

尤爾科維奇總主教指出,由於行動自由受到限制,醫藥供應不足、糧食和水的不安全狀況增加,這都加劇了新冠疫情給原住民帶來的影響。總主教接著表示,“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尤其是婦女,都在非正規的經濟領域工作。這一領域在新冠疫情期間遭到嚴重打擊”。聖座駐聯合國代表隨後也提到原住民在保護世界上80%的生物多樣性,他們為全球生態完整性做出重大貢獻。對他們而言,“大地不是商品,而是天主所賜的禮物,是他們與之互動的神聖空間,並且他們也照顧大地”。

總主教提醒道,原住民團體“並非僅僅是少數團體”,因此,“應讓他們參與所有的政治決策過程,尤其是那些與他們有直接關係的決策”。要加強包容性,因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些團體常常遭忽視,甚至被遺忘。從這個觀點來看,尤爾科維奇總主教祝願“發展新的生活方式”和制定“原住民團體能真正參與其中的新的國際、區域和當地政策,並尊重他們的身份和文化”,促進“一個真實而完整的人類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