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教育部秘書長扎尼總主教:願教育成為友愛、和平和正義的創造者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21).jpeg

(梵蒂岡新聞網)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聖座取消了原訂於今年5月14日舉行的“全球教育契約”活動,但為了強調在新危機背景下教育的緊迫性,“全球教育契約”活動於10月15日週四下午兩點半在羅馬宗座拉特朗大學舉行。屆時,教宗方濟各將發表“全球教育契約”新視頻訊息。

“全球教育契約”活動由聖座教育部推動,專門針對學術界,將通過梵蒂岡新聞網YouTube頻道和梵蒂岡媒體提供的頻道進行多語種在線直播。教宗將籲請所有善心人士支持“全球教育契約”活動,在全球範圍内促成變革,從而使教育成為友愛、和平及正義的創造者。

在“全球教育契約”活動召開前,聖座教育部秘書長秘書長扎尼(Angelo Vincenzo Zani)總主教接受本新聞網的採訪,介紹了該活動的目標。

扎尼總主教首先表示,該活動的目的將是重申教宗在多次場合中他於2019年9月12日首次發表關於“全球教育契約”的訊息。今年10月15日重新啓動該活動是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下進行,特別是以兩個新背景為特徵。一個是目前全球處於疫情大流行,另一個是我們處於教會生活的重要時刻,我們手中擁有一份新的非凡的訓導文件,即教宗10月3日在亞西西簽署發表的《衆位弟兄》通諭。這兩個新背景特徵幫助我們以一種新的方式來構築教宗方濟各宗座時期内希望表達的,即以教育為主題,並集中於教育契約主題的豐富訓導寶庫。教宗的目標是要邀請所有人在教育方面邁出共同的一步。

秘書長總主教接著指出,新冠疫情大流行在所有領域產生了負面影響,特別是在教育領域。教育的問題在疫情大流行以前既已存在,數以百萬計的兒童被排斥在教育之外,現在所涉及的範圍要大得多。這一危機無法通過一些遠程課程來解決。教宗在去年發表的訊息中重申了他訓導的基本觀念:我們處於時代的變革中,我們目睹了一種變化,這變化不僅是文化上的,也是人類學的。在疫情大流行的今天,時代的變化呈現出更加悲劇性的趨勢,可以定義為災難。因為教育是希望的象徵,所以未來越來越掌握在教育的手中,教育意味著投入所有可能的力量來幫助人們走向未來。

為此,扎尼總主教解釋道,我們需要重新考慮已有的學術教育體系。教宗已多次講過,現有的教育體系過於僵化和形式化,有必要找到通向四面八方的不同途徑,融會貫通不同的學科。但必須找到一個以人的價值和跨學科對話為中心的新的統一範式,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從服務於共同福祉的視角看待教育和知識的傳播。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