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接見宗座聖母學院的師生:沒有母親的世界就沒有前途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27).jpeg

(梵蒂岡新聞網)羅馬宗座聖母學院的師生10月24日前來梵蒂岡晉見教宗方濟各,藉此慶祝該學院成立70週年。教宗指出,應以聖母的生活型態研究聖母學,與其它學院合作,留意“瑪利亞時代的徵兆”,有時也要淨化民眾的熱心敬禮,“透過藝術和詩歌,將人性化和賦予希望的美帶入文化中”。

教宗在講話中論述了關於聖母瑪利亞的兩個强烈的概念,即瑪利亞作為母親和女人的身份。教宗强調,“我們處在梵二大公會議的時代”,聖母學從《教會憲章》汲取力量。因此,在我們所生活的“瑪利亞時代”需要“重新發現”聖母的“奇跡”,深入這奇跡的核心。

教宗說,聖母瑪利亞是最好的母親,她使“教會和世界更有兄弟情誼”。“教會需要重新發現她為合一而跳動的慈母之心;我們的大地也有這個需要,好能再次成為所有子女的家園”,“在那裡應讓衆人成為弟兄姐妹,每個被社會丟棄的人都有一席之地”。

“我們需要慈母的愛,需要以溫柔不斷養育生命的人,因為唯有恩典、照料和分享才能使人類家庭聚集在一起。沒有母親的世界就沒有前途,盈利和利潤單憑自己無法提供未來,有時甚至助長不平等和不公。母親則讓每個子女感到有一個家並賦予希望。”

在《新約》和《福音》中,聖母瑪利亞“是女人、新的厄娃,她從加納到加爾瓦略山為我們的得救而介入”。她是“身披太陽、照顧耶穌的門徒的女人”,是使教會成為家庭的母親,“使我們成為一個子民”的女人。教宗也提到民衆對聖母的熱心敬禮,勉勵聖母學的研究關注和推動這種敬禮,有時也要使之淨化。

此外,教宗邀請在場師生留意“瑪利亞時代的徵兆”。他說:“在這些徵兆中就有女性的角色:這個角色對於救恩史必不可少,對於教會和世界也是如此。可是,有多少女性沒有獲得她們應有的尊嚴啊!將天主帶到世界的女人應能夠將她的恩典帶到人類歷史。我們需要她的創新力和生活型態,神學研究也有這種需要,以免成為抽象和概念上的研究,而是細緻入微、懂得講述和有生命力的一門學問。”

教宗最後談到宗座聖母學院,他說這個“兄弟友愛的學府”蒙召擴展視野,不再害怕“敞開自己”和失去自己的特性。勇於冒險意味著像母親那樣付出生命。“聖母瑪利亞是母親,她教導我們相遇和一起行走的藝術。不同神學傳統和靈修傳統匯集到宗座聖母學院這個大家庭内,也進行大公合一及跨宗教對話,這是多麽美好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