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三鐘經:我們衆人都蒙召走成聖道路,勇於逆流而上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29).jpeg

(梵蒂岡新聞網)天主教會於11月1日慶祝諸聖瞻禮,慶祝的對象是在教會史上已被宣布的聖人,以及在日常生活中默默無聞卻充滿信德,愛主愛人的許多聖人。教宗方濟各在當天的主日誦念三鐘經活動中表示,聖人是“基督信仰最可信的見證人,因為他們在自己的一生中,無論是喜樂還是痛苦,都充滿希望,活出了耶穌宣講的真福八端”。

真福八端在當天的禮儀中再次回蕩(瑪五1-12),教宗在三鐘經前的講話中選取這段福音的第二和第三端作為省思的課題,指出這是能使我們獲享真正幸福,即成聖的道路。成聖的道路“始於塵世,將在基督内完成”。

教宗首先講解真福八端的第二端:“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教宗說:“這話似乎自相矛盾,因為哀慟不是喜樂和幸福的象徵。哀慟的原因是死亡、疾病、精神上的磨難,以及罪和過錯,這些只不過是脆弱、軟弱和艱辛的每日生活。我們的生活有時因忘恩負義和不被瞭解而受到傷害和考驗。”

耶穌卻宣布這些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盡管如此,卻全心仰賴上主,置於祂的庇蔭下”。因為在痛苦的現實中,他們“並非麻木,也沒有變得心硬,而是耐心地期待天主的安慰。這種安慰他們在今世已經體驗到了”。

真福八端的第三端:“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教宗解釋說,溫良是“耶穌的特徵”,因此這種為人處世的態度幫助我們接近祂,營造合一,而非統治和欺壓。溫良的人不受塵世的欣賞,卻享有天主恩賜的永生。

“溫良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給別人留下空間,以及聆聽他人、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和需求。他們既不欺壓也不貶低他人,無意掌控和統治一切,也不强行損害他人的個人主張和私利。這些人不受塵世思維的讚賞,在天主眼中卻是珍貴的,天主使他們承受恩許的土地,即永恆的生命。”

教宗提到,“在今日世界的生活中有許多攻擊行為,在日常生活中也如此,我們做出的第一件事就是攻擊,就是防衛”。“我們需要溫良,好能走在成聖的道路上。聆聽、尊重、不要攻擊,這需要溫良”。

教宗最後問道,我們從這些關於真福的教誨,這條“聖人和真福者行走的福音道路”中汲取了什麽?教宗指出,首先是“在今日世界的思維方式面前要逆流而上”;其次,我們衆人都蒙召以各自的方式走成聖道路。

 “今天慶祝的諸聖瞻禮提醒我們每個人和普世的成聖召叫,為我們推薦走這段行程的可靠典範,以及每個人都以獨特和各自的方式走這條道路。在聖人和聖女中有各式各樣無數的恩典和具體的事跡:他們不盡相同,每個人有自己的性格,各自度自己的聖德生活。我們每個人也能走這條道路,即溫良。我們應溫良,走成聖的道路。”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