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韓國天主教會開啓聖金大建神父200週年冥誕紀念活動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7).jpeg

(梵蒂岡新聞網)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贊助下,韓國教會於11月29日星期日開啓了紀念聖金大建(Andrea Kim Tae-gon,1821-1846)神父誕生200週年的慶祝活動。聖金大建是韓國首位神父,於1846年9月16日被仇教者斬首。他是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4年5月6日冊封103位韓國殉道聖人其中的一位。在開啓紀念活動之際,韓國大田教區俞興植(Lazzaro You Heung-sik)主教在接受本新聞網採訪時表示,聖金大建神父是啓發人們生活於仁愛和兄弟情誼的領路人和象徵。該紀念活動將於2021年11月27日結束。

俞主教首先表示,紀念聖金大建神父誕生200週年,是韓國教會靈性生命成長的好機會。聖人出生於一個四代教友的家庭,在這個家庭有11位殉道烈士,其中有5位被冊封為真福和聖人品。主教介紹這位聖人說:“聖金大建在監獄里寫的一封信中,記錄了聖人與一位官員的對話。那官員問他說‘你是天主教徒嗎?’他回答‘是,我是天主教徒’,為此,他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對於我們的殉道烈士來説,信仰是最重要的價值。”

俞主教解釋道,在韓國社會中,只有11%的人口是天主教信友,而超過一半的人宣稱自己“沒有宗教信仰”。這個現實給我們提出一個挑戰,要求我們認真思考我們的身份和作為“天主教信徒”的我們與我們的信仰有多少的一致性。

俞主教認為,在當前世界衛生危機的情況中,紀念聖人的活動非常有必要,因為殉道聖人的榜樣鼓勵我們輕看世俗而度遵守愛的誡命的生活,即愛天主愛人。聖金大建對此誡命詮釋得很好,天主子民真正的信仰就是敞開胸懷,去體驗基督導師的教導,以愛去憐憫並奉獻自己。他說:“真正的基督徒不是空口説話,而是要行動。”

“令人擔憂的是,教會面臨著韓國社會中日益凸顯的挑戰,就是個人主義、物質主義和競爭,這些成為青年採取的新的生活方式,這失去了信仰的意義並遠離了我們固有的文化價值。”

接著,這位組織紀念活動的負責人表示:“在準備紀念活動時,我一直祈禱希望這個教會大活動能成為韓國司鐸們展開福音教導的皈依、生活於神貧和牧靈工作的時刻。”“正如教宗方濟各在樞密會議中所說的‘十字架和世俗是兩條不可調和的道路’。我祈願,通過紀念活動和聖金大建神父的保護,韓國的司鐸們將重新發現走在基督的道路上、生活於與神貧並富有福音價值的喜樂中。”

俞主教強調指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為2021年聖金大建神父誕生200週年的慶祝活動提供了贊助,這表明它認識到我們的聖人留下了巨大的人文遺產,“我敢說,這遺產不僅是為韓國教會的,也是為全世界的。”“聖金大建神父是向朝鮮人介紹人類普世價值的主要人物之一,如果我們真的要促進朝鮮人民今天和未來的真正繁榮,我們必須恢復並重新提出聖金大建神父的人性與精神的價值,他曾是朝鮮困難時期的先知和保護者。”

“朝鮮殉道烈士生活在《宗徒大事錄》所說的兄弟情誼中,如同教宗方濟各在《衆位弟兄》通諭中強調的一樣。殉道者率先樹立了榜樣,真正的兄弟情誼不是建立在物質財富的基礎上,而是植根於敞開胸懷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一切上。”

隨後,俞主教介紹道,韓國教會將在聖金大建神父的出生地建立牧靈中心,教宗方濟各曾於2014年在此與亞洲青年會面,該中心將能容納三千多人。建立該中心的目的有二:一是作為韓國信友聚會的場所;二是幫助地方社會推廣聖金大建神父的精神遺產。

另外,在殉道聖人致命地海美(Haemi)特別為青年人建立一個“喚醒中心”,該中心能接待150多人。俞主教就此解釋說:“我希望參加‘喚醒中心’計劃的亞洲青年能在天主教信仰中獲得生命中最珍貴的價值,而不是金錢和世俗權勢,這是對傳播基督徒價值的具體承諾。青年人有超凡的人性潛能,他們積極地感染世界,因此他們可以改變今日的世界,並為教會帶來新的動力。我相信,‘喚醒中心’將成為我們可愛亞洲今後獲得豐碩成果的一粒小種子。”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