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三鐘經:向“惡”說不,向天主說“是”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3).jpeg

(梵蒂岡新聞網)普世教會於12月8日慶祝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教宗方濟各於當天中午時分在梵蒂岡宗座大樓書房窗口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念經前他說,成為“聖潔無瑕疵”的途徑是“開始走皈依的道路,首先是在修和聖事中懇求天主的寬恕,然後是彌補對他人的傷害和始終向恩寵開放”,直視現實,以及承認我們沒有儘愛天主和近人的本分。

教宗的省思以聖母瑪利亞為核心,她是耶穌的使徒和母親,“她的整個塵世生活沒有任何汙點,是充滿恩寵者”。教宗指出,聖保祿在致《厄弗所人》的書信中,一開始便强調:人受造是為獲得那圓滿的聖潔,獲得聖母一生“穿戴”的美善。我們蒙召走向這個目標,也是天主賞賜的恩典。祂在創世前已揀選了我們,並在“基督內給我們預定了”有一天我們完全脫離罪惡。

接著教宗指出,瑪利亞一開始就沒有罪,而我們則要在生命結束,經受過“恩寵”淨化後才能消除罪。教宗即席補充道,“那為我們敞開天堂之門的是天主的恩寵,我們要忠實的領受這恩寵”。即使最純潔的人也有原罪,他們竭盡全力與原罪的後果抗爭,透過“窄門”進入天國。教宗說,可以確定,第一個進入天國的是與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右盜。

教宗表示,“天主的恩寵是給予所有人的,在這個塵世上許多在最後的人,在天上將要成為在先的。但是要留意,不值得耍小聰明:利用上主的耐心,不斷推遲真心檢驗自己的生活。上主有耐心,祂等待我們且一直賜予我們恩寵。我們可以欺騙人,但騙不了天主,因為祂比我們更瞭解我們的心。我們要利用當前的時刻,這是基督徒的想法。不要貪圖瞬間的享受,這是世俗的想法。我們把握今天,來向惡說‘不’,向天主說‘是’,並且向天主的恩寵敞開自己”,使自己終能不再自顧而陷入虛偽中。

最後,教宗總結道,上主在敲我們的門,敲我們的心,以友善共融的方式進入我們內。祂賜予我們恩寵。教宗也敦促信友們把自己託付於聖母瑪利亞,她的無暇美麗是“無與倫比的,但同時又吸引我們”。

誦念三鐘經後,教宗提到他當天一大早去了西班牙廣場私下敬禮聖母,隨後到了聖母大殿,並在那裡舉行了一台彌撒。教宗解釋道,他下午不去西班牙廣場,按照傳統向無染原罪聖母態像致敬,是為了避免因人群聚集而造成的傳染風險。他說,“我們要遵守民政當局規定,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們向我們的母親獻花,她更喜歡的是祈禱、懺悔,以及向恩寵敞開我們的心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