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宣布“大聖若瑟年”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4).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於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當天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父親的心腸》(Patris corde)宗座牧函,紀念真福庇護九世宣布大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教宗在牧函中欽定,從今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特別的“大聖若瑟年”。教宗指出,聖若瑟是個“不引人注意的人,他臨在於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語且不露面”,但他卻擔任了“救恩史上獨一無二的主角”。

順從天父的旨意

事實上,聖若瑟“藉著將自己的一生作為祭品,為服事默西亞奉獻的愛”,具體地表達了他的父愛。他擔任了“連接舊約與新約樞紐”的角色,因此“一直深受眾基督徒的愛戴”(1號)。在他身上,“耶穌看到天主的溫柔”。教宗强調,唯有溫柔能拯救我們脫離魔鬼的行為,在修和聖事中接受天主的慈悲。

若瑟也是順從天主的父親,以他的“願祢的旨意承行”保護了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生命,教導聖子“承行父的旨意”。他蒙天主的召叫為耶穌的使命服務,“與救贖的偉大奧跡合作,真正成為救恩的使徒”(3號)。

款待的父親

同時,若瑟是“款待的父親”,因為他“毫無先決條件地接納瑪利亞”,這個舉動如今仍很重要。他信賴天主,接納在自己的生活中甚至不理解的事件,放下理智,内心平安地接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此外,若瑟“不尋求捷徑”,而是正視現實情況,親自承擔起責任。他的款待“邀請我們不加以排斥地接納他人,接納的就是他們固有的樣子”且“偏愛弱小者”(4號)。

勇敢和有創造力的父親

《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强調聖若瑟“有創造力的勇氣”,這個勇氣尤其在困境中經常出現,使人產生料想不到的應對能力。教宗指出,這位納匝肋的木匠面對家庭的“具體問題”,就如世界上所有的家庭,尤其是移民家庭那樣。在這層意義上,聖若瑟的確是那些“被迫遭受災難和飢餓者”的主保,他們因“戰爭、仇恨、迫害和貧窮”離開了祖國。

若瑟守護耶穌和瑪利亞,他“必定是教會的守護者”,必是教會母愛和基督奧體的守護者:每個需要幫助的人、窮人、受苦者、臨終者、外鄉人、坐監的人和病患都是若瑟守護的“聖嬰”,我們應向他學習“愛教會和窮人”(5號)。

教導工作的價值、尊嚴和喜樂的父親

若瑟“為撫養他的家庭”而勞作,他以此教導我們“食用由自己勞動而得來的麵包”的“價值、尊嚴和喜樂”。教宗寫道,“需要懂得賦予尊嚴的勞動的意義”,工作“參與救恩工程”,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成了“得以實現的機會”。因此,衆人必須“重新發現工作的價值、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要讓“任何一個青年、任何一個人和一個家庭沒有工作!”(6號)。

將瑪利亞和耶穌置於中心的父親

教宗從波蘭作家多布拉克齊恩斯基(Jan Dobraczyński)的作品《天父的影子》獲得啓發,描述若瑟對耶穌的父愛如同“在天之父落在地上的影子”。教宗表示,“父親並非生來就是,而是成為父親”,因為他“照顧兒子”,對他的生命承擔起責任。若瑟“曉得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將耶穌和瑪利亞放在他生活的中心。他保持靜默,從不抱怨,作出“信賴的具體舉動”。

不幸的是,今天的子女似乎經常缺少能引導他們生活、不據為己有的父親。教宗强調,在一個“需要父親”和拒絕家長作風的世界中,若瑟堪稱為傑出的典範。這個世界不歡迎那種將“權威與獨裁、服務與奴隸主義、對照與壓制、愛德與救濟、力量與摧毀”相混淆的人。做父親“絕非行使占有”的權利,而是效法天父的父愛(7號)。

“大聖若瑟年”頒賜“特別大赦”的恩典

在公布《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的同時,也附帶宗座聖赦院宣布教宗欽定特別“大聖若瑟年”的法令,其中包括有關頒賜“特別大赦的恩典”的説明。這項恩典特別在傳統上紀念聖若瑟的瞻禮,如3月19日和5月1日施予,以及“在目前衛生緊急狀況的背景下” 施予病患和年長者。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