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第54屆世界和平日文告:照顧弱小者是建設和平的基礎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7).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12月17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第54屆世界和平日文告,主題為“關懷文化是通往和平的道路”。教宗在文告中指出,關懷文化旨在保護和促進所有人的尊嚴和福祉,是建設和平、戰勝冷漠和丟棄文化的極佳途徑。本屆世界和平日將於2021年元月1日天主之母節舉行。

教宗世界和平日文告的對象包括各國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各宗教領袖,以及所有善心人士。他首先關注2020年的重大事件,指出“新冠疫情的嚴重衛生危機”加重了彼此緊密相連的其它危機,“例如氣候、糧食、經濟和移民危機,導致沉重的痛苦和困窘”。

教宗提到失去親人和工作的人的痛苦,同時也稱讚醫護人員、研究人員、義工和醫院專職司鐸付出的巨大辛勞和犧牲,有的為守護病患、減輕或救治他們的生命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再次呼籲政治負責人和私營部門“採取適當措施,確保所有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都能接受預防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以及為照顧病人所需的必要技術”。

接著,教宗提到“不同形式的國家主義、種族主義、排外心態,以及製造死亡和摧毀的戰爭與衝突”。教宗强調,人類在2020年經歷的疫情和其它事件讓我們學習到,“相互關心並照料受造界的重要性,藉此建設一個基於手足之情的社會”。

教宗舉出一些關懷的典範,首先是初期教會的基督徒,他們效法耶穌度彼此分享的生活,“讓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並努力把他們的團體變成向人類各種境遇開放的款待之家,樂於承擔起照顧最脆弱者的責任”。聖安博羅削曾說,大自然賜下所有事物供所有人使用,但貪婪將這衆人的公有權利轉變為“少數人的權利”。在受迫害的時期結束後,教會便開始實施“基督徒的愛德”,建立醫院、孤兒院和收容所。

教宗寫道,這些愛德的表樣成為教會社會訓導的原則,為所有善心人士提供了關懷的“法則”,即“促進每個人的尊嚴、關懷窮人和無自衛能力的人、關心公益,以及保護受造界”。教宗因此邀請國際組織、各國政府、經濟和科學界、社會傳播和教育機構的負責人手持教會社會訓導原則的“指南針”,推動“真正人性化”的全球化進程,正如《衆位兄弟》通諭已經指出的那樣。

這個指南針對各國關係也有益處,這種關係“應在兄弟情誼、彼此尊重、團結互助和遵守國際法的啓迪下”展開。此外,教宗也强調,疫情大流行和氣候變化揭露出在武器,“尤其是核武器”上“耗費的資源”。他再次提出在今年世界糧食日發起的倡議:“把原本用於武器和其它軍事開支的經費,拿來建設‘世界基金’,好能根除饑餓和促進較貧窮國家的發展”。

教宗最後表示,宗教領導人尤其擔負著“不可取代的角色”,他們能“向信徒和社會傳遞關懷、尊重差異、接納和照顧最脆弱弟兄的價值”。基督徒則應注視童貞瑪利亞,“海星聖母和望德之母”,衆人彼此關懷,一起走向“愛與和平、兄弟情誼與團結互助、彼此扶持與相互接納的新願景”。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