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我憐憫」組織:半數的新冠疫苗分配給了世界13%的人口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1a.jpeg

(梵蒂岡新聞網)德國天主教組織「我憐憫」總幹事斯皮格(Pirmin Spiegel)日前接受本新聞網德語部門採訪,表示「現在急需展現出團結互助,尤其要秉持教宗方濟各《眾位弟兄》的精神行事」。該組織致力於支持南半球的天主教團體,斯皮格總幹事指出,研究顯示,大約半數的新冠疫苗已確定會分配給全球13%的人口。專家擔憂,倘若富裕的國家不肯在這方面做出更多的投資,恐怕需要耗費數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全球的疫苗接種。

斯皮格告誡道,「我們不要開玩笑。唯有在每個地方,不只在自己家中,進行這場戰鬥,世界才能應對與新冠病毒有關的危機」。這位總幹事引用了醫生傳教組織魯佩爾(Tilman Rüppel)的聲明,籲請眾人警惕「疫苗民族主義」。此刻世界各國都要趕緊把疫情控制下來。如果只有部分地區控制住疫情,那麼新冠病毒就有時間突變,導致日後更難抗擊疫情。因此,疫苗是個全球性的公共產品,必須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按照比例分配疫苗,並且把風險和脆弱的程度列入考量。

斯皮格繼續引用魯佩爾的話,強調假如不是每個人都受到疫苗的保護,我們社會將會毫無斬獲,因為病毒一旦在某個國家發生突變,疫苗就起不了作用,疫情必會捲土重來。為此,這位總幹事認為有必要暫時停止多個疫苗的專利,以便於及時生產並取得這些疫苗。

在南半球的許多國家,與新冠疫情有關的危機依然非常嚴峻。「我憐憫」組織總幹事斯皮格以巴西為例,說:「我們在當地的合作組織告訴我們,超過八百萬人受到新冠病毒的打擊,並有20多萬人死亡。若干個案的情況十分慘重。」在瑪瑙斯,醫院人滿為患,防護設備不足,國家衛生當局至今還沒批准任何一個疫苗。

墨西哥的情況也相當慘烈,已有超過13萬人死於新冠病毒,總計有150多萬人感染。這個國家有將近1.3億的人口,位居世界人口大國第十名,但該國的新冠死亡人數高居全球第四名。斯皮格表示,疫情加劇了原有的社會不公。在疫情以前,墨西哥有45%的人口屬於中低收入戶,而他們現在恐怕要陷入貧困。「我憐憫」組織在巴西的合作夥伴指出,該國政府的防疫作為僅限於呼籲而已。

在玻利維亞或阿根廷等國家,則是缺乏購買可靠疫苗的經費。比方說,玻利維亞政府主要仰賴俄羅斯製造的疫苗:相較於其它已研發成功的疫苗,俄羅斯的疫苗實驗範圍不夠廣泛,疫苗效果存在爭議。「我憐憫」組織在玻利維亞的合作夥伴表示,在疫苗接種方面,農村地區尤其缺乏必備的基礎設施及設備,以及合格的執行人員。政府並未提供重要信息,諸如確定會得到的疫苗總數量、它們的可靠性、耐受性、效果和價格。再者,民間團體也沒有獲准參與控管疫情的工作。

「我憐憫」組織總幹事斯皮格說:「某些富裕國家早已保障了本國人口所需的疫苗數量。」但是在許多南半球國家,為了得到數量充足的疫苗,百姓必須等待多時。這位天主教組織的領袖疾呼:「讓我們努力促使所有需要打疫苗的人都能儘快接種。秉持普世友愛和團結互助的精神,最貧困弱小的人需要特殊的關注。除了新冠疫情以外,我們不該忽略南半球一直存在的其它嚴重危機,例如飢餓、得不到醫療照護、受教育的機會不平等、氣候變化的各種後果,以及性別的不正義。」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