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只有住在耶穌内,我們才能結出碩果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jpeg

(梵蒂岡新聞網)今年第54屆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以元月25日傍晚在羅馬城外聖保祿大殿舉行的晚禱落下了帷幕。教宗方濟各因坐骨神經痛復發沒有親臨現場主持禮儀,由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主席科赫(Kurt Koch)樞機代勞,不同基督信仰教會的代表出席了晚禱。兩位其它教會和教會團體的代表與科赫樞機一起先來到聖保祿宗徒的墓前祈禱片刻,隨後晚禱開始。目前流行的新冠疫情影響了信友的參與,在場不多的參禮者都戴著口罩。

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題為:“住在我的愛內,你們將多結果實”(參:若十五5-9)。科赫樞機在禮儀中宣讀了教宗的講道,其中强調了“合一的必要性”。教宗談到合一的多個層面,就像樹幹的三個同心環。第一個,也就是最内層的住在耶穌内;第二個著眼於基督徒的合一;第三個是整個人類的合一。

教宗說,祈禱和朝拜天主是構成住在耶穌内的基本要素,“將我們心中所有的希望與恐懼、喜樂與悲傷放在上主的心中”。在祈禱中尤其“要以耶穌為中心,體驗到祂的愛”。如此,我們住在耶穌内便能領受恩寵,這是第一個合一,即我們個人的整合。

其次,是與基督徒的合一。教宗提醒說,就如“相通的器皿”那樣,我們每個人行的善與惡都會流到別人那裡。在靈性生活中存在著一種“動力定律”,為此“我們只有住在天主内,才能走近他人;我們只有走近他人,才能住在天主内”。

“祈禱帶來的只能是愛,否則就是愚昧的儀式主義。的確,不可能只與耶穌相遇而丟下由許多肢體組成的祂的奧體,這些肢體是許多領過洗禮的成員。如果我們的朝拜是純真的,我們就會因著愛所有跟隨耶穌的人而成長。我們所愛的不分他們屬於哪個基督徒團契,因為即使他們不是‘我們的’,也是‘基督的’。”

教宗解釋道,愛弟兄並不容易,因為我們會立刻看到他們的欠缺。教宗引用《若望福音》的比喻,説明天父對枝條的修剪和清理。換句話說,為了愛,“我們必須除去那些使我們偏離正道的東西,它們使我們只顧自己,阻礙我們結果實”。

“我們要祈求天父剪去對別人的偏見和對世俗的依戀,它們阻止與祂所有子民的圓滿合一。如此,我們在愛中得到净化,就會懂得將塵世的阻撓和過去的障礙放在一旁,因為它們分散我們對福音的注意力。”

關於整個人類的合一,教宗著重於聖神的行動。教宗說,無論在何處,聖神都願意帶領我們合一,使我們寬恕敵對者和所受的委屈,成為“在愛内有創造力的人”。聖神“提醒我們,近人不僅是分享我們的價值觀和思想的人,我們蒙召成為衆人的近人、脆弱人類的慈善撒瑪黎雅人”。

“貧窮和受苦的人類躺在世界的路上,天主渴望以憐憫之心來救助。 天主聖神,恩寵的施予者,求祢幫助我們活出無償奉獻的精神,也要愛那不給予我們回報的人,因為福音結果實是藉著純真和無私的愛。從所結的果實能認出樹木:從無償的愛能識別出我們是否屬於耶穌的葡萄樹。”

教宗指出,聖神教導我們,要具體地愛那屬於同一個人類的眾弟兄姐妹。“耶穌將這個人類以不可分離的方式連接在一起,告訴我們總能在最貧窮的人身上找到祂。一起為窮人服務,我們就會重新發現彼此為兄弟,並將在合一中成長”。教宗也勉勵眾基督徒照料共同家園,對我們消費的方式作出“大膽的選擇”。因此,不過度利用和浪費如此匱乏的寶貴資源。

教宗感謝所有參加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人士,並問候了各基督信仰教會和團體的代表。他最後表示:“我們要共同住在基督内:傾注在我們心中的聖神,求祢使我們感受到我們都是天父的子女、我們彼此都是弟兄姐妹、我們都是一個人類大家庭的弟兄姐妹。至聖聖三,愛的共融,求祢使我們在合一中成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