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國際神學委員會50週年紀錄片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jpeg

(梵蒂岡新聞網)國際神學委員會在50週年紀念上與梵蒂岡媒體合作,今年元月26日推出了一個紀錄片,題名為《國際神學委員會創立50年:歷史、旅程和願景》。此前,2019年12月,這個紀錄片的預告曾在國際神學委員會50週年的正式慶祝活動上放映過。國際神學委員會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成果,這個紀錄片運用了豐富的檔案文件,包括照片、視頻和教宗講話,讓人們能更好地認識該機構。

這個總長度為十幾分鐘的紀錄片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著重於歷史陳述,呈現出聖保祿六世教宗於1969年創立國際神學委員會的首要原因。誠如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所表明的,該機構的宗旨是「以常態的方式延續梵二大公會議期間牧者與神學家之間的密切合作,並向世界各地的神學家們發出呼籲」(聖若望保祿二世,對國際神學委員會的講話,1994年)。紀錄片回顧了該機構在歷任聖座教義部部長帶領下的若干階段,也提到幾位重要的主角,以及2004年迎來了首批女性神學家。

第二個部分涉及國際神學委員會的工作方法,特別是工作精神。事實上,「透過其存在和工作進展,該委員會見證出在教會內神學實踐應有的重大價值」(聖若望保祿二世,對國際神學委員會的講話,1994年)。獲選的三個關鍵詞是:「多元主義」、「眾議精神」和「教會特性」。國際神學員會的國際性顯示出多元主義:「貴委員會的特色在於國際性。它反映出教會的至公性。觀點的多元化應當充實至公性,而不損害至一性。天主教神學家的合一源自於他們以在基督內的至一信仰為共同準則,並得到聖神多種恩典的滋養。從這個基礎出發並藉著健康的多元化,在不同文化背景及用各種方法發展出的神學觀點,不可互不理睬,而應在神學對話中充實自己,彼此糾正。貴委員會的工作能為如此的成長作出見證」(方濟各,對國際神學委員會的講話,2014年)。

同樣地,眾議精神確保「就如任何基督徒的召叫一樣,神學家奉職時,既有個人和團體的層面,也包含集體的性質。神學家須在教會內並為了教會奉職,也須與具有同樣召叫的人團結一致」(國際神學委員會《今日神學》,45號)。教會特性則意味著神學研究與教會信仰的本質息息相關,並為教會的使命效勞。

紀錄片的第三部分呈現出國際神學委員會發表的29份文件的若干部分,讓人看到這些文件與教會本身的生活緊密相連。舉例來說,《記憶與和好:教會及過去的錯誤》(2000年)陪伴了2000年大禧年。近期的《在教會生活中信仰的感覺》(2014年),以及《教會生活及使命內的眾議精神》(2018年)照亮了當今教會同道偕行的旅途。其它的文件處理的是在教會與當代文化的關係中浮現出的多種問題,例如有關宗教的暴力(《天主聖三及眾人的合一,基督徒的一神論反對暴力》,2014年),或者宗教自由當前的挑戰(《增益眾人福祉的宗教自由》,2019年)。

這個紀錄片有助於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國際神學委員會。這個教會機構謹慎而熱忱地為教會在教義方面的使命服務:「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廿八1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