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葡萄牙主教們對延遲討論安樂死法律表示支持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a1.jpeg

梵蒂岡新聞網)葡萄牙總統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將國會於1月29日通過的安樂死法律交由憲法法院討論,該國主教們對總統的決定表示熱烈歡迎。主教團發言人巴爾博薩(Manuel Barbosa)神父表示,無論憲法法院作出什麽決定,該國教會將繼續為維護生命而奮鬥。

葡萄牙憲法表明人的生命“不可侵犯”,德索薩總統2月18日決定由憲法法院討論受到爭議的安樂死法律,但他的著重點並非在於檢驗安樂死的觀念是否符合基本法,而是認為草案中的一些概念不清楚。例如,在談及醫學上協助自殺不追究刑事責任的必要條件時,“使用的概念過於不確定”。

事實上,草案規定,在“因極嚴重病變或不治之症而無法忍受的患者”的要求下,協助安樂死則免受處罰。德索薩總統認為,此處未確切説明患者該當因哪些病變或疾病而“無法忍受”。因此,他要求也應對“無法忍受的情況”予以明確表達,並堅稱“這個概念沒有最起碼的定義”。

葡萄牙主教團常務委員會2月22日在里斯本召開會議,重申1月29日在國會通過安樂死法律後主教團發表的聲明。主教們表示,把安樂死作為“對疾病和痛苦的回應”是無法接受的。同時,主教們也對在新冠疫情高潮的時期通過這項法律作了指責。

主教們寫道,“在這個背景下將安樂死合法化,拒絕接受這個疫情的教訓實在是自相矛盾。疫情告訴我們人生命的寶貴價值,以及民衆團體,尤其是醫護人員以超人的方式設法救治性命”。主教們譴責“危害每個人生命尊嚴的立法政策”,為“前所未有的文化退化”感到痛惜,這種文化將“人的自主和自決絕對化”。

值得一提的是,關於安樂死的新法律是葡萄牙國會於2020年2月20日通過的5項法律草案的結果,之後將其收入一項立法文件。其中關於患有嚴重殘疾者和良心異議者的規範最受爭議。此外,葡萄牙教會也譴責對接受姑息療法的限制,因為目前只有30%的病患能享用這種治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