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尤爾科維奇總主教:保證所有人都能獲得新冠疫苗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9).jpeg

(梵蒂岡新聞網)“最近幾週,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和公司繼續堅持雙邊協議,擡高價格並試圖不遵守先後秩序。”這是聖座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觀察員尤爾科維奇(Ivan Jurkovič)總主教2月23日向世界貿易組織知識產權理事會發表講話時指出的。上述的情況,正如教宗方濟各曾警告過的,會有令富裕國家優先獲得疫苗的危險。

在講話中,尤爾科維奇特別指出目前的一個矛盾現象:一方面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由於藥廠產量不足而導致疫苗接種計劃延遲;而另一方面,許多國家擁有大量生產安全有效疫苗的設備,但由於知識產權的限制,無法生產疫苗。

聖座認為,鑒於在當前衛生緊急情況下使用疫苗的緊迫,以及各國為開發這些疫苗投入巨額資金,疫苗應被視為“公共產品”,讓所有人毫無差別地能獲得接種疫苗。尤爾科維奇總主教指出,在這個意義上,目前用於知識產權保護的複雜機制是一個障礙。他強調說,“政策與法律應本著國家内部和國家之間的團結精神,以維護尊重和促進人的尊嚴為核心視野”。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