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向東方亞述教會宗主教致意:殉道者引領我們走向合一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3月7日在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的哈里里體育場主持了感恩祭之後,熱情地問候了住在這個城市的東方亞述教會宗主教馬爾·吉瓦基斯三世(Mar Gewargis III)。教宗表示:“親愛的弟兄,謝謝!許多人在這同一塊土地上傾灑了鮮血!但我們的殉道者卻在同一個天空的群星中,一同閃閃發光!他們在天上要求我們毫不遲疑地共同走向圓滿的共融。”

東方亞述教會是一個古老的教會,自基督信仰之初就臨在於這片土地上。《宗徒大事錄》記述在聖神降臨那一天,聚集在晚餐廳中的,就有“帕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和居住在美索不達米亞”一帶的人(宗二9)。他們是波斯最早的基督徒,根據傳統,後來聖多默宗徒和他的兩個門徒在那裡宣講。

在許多世紀的歷史中,東方亞述教會在非常接近初期宗徒團體的猶太和敘利亞文化的背景下,發展出獨創的神學和靈修傳統。中世紀初期,東方亞述教會開展非凡的傳教活動,沿著各條絲綢之路向中亞、印度,甚至中國拓展。這個教會與加色丁教會和印度敘利亞-馬拉巴爾禮教會有相同的神學和禮儀財產,這兩個教會在公元16世紀已與羅馬教會共融。

東方亞述教會的歷史從起初就留下了受迫害的痕跡,這悲哀的篇章又穿插了波斯帝國、蒙古帝國,以及奧斯曼帝國時期的痛苦。尤其在經歷了1914年至1924年“刀劍”時期的屠殺後,大部分的信徒帶著古老的傳統移居到西方。即使留在中東,尤其是伊拉克北部、敘利亞和黎巴嫩的團體仍然龐大,但這個古老教會的45萬信徒中,幾乎一半生活在美國,而在加拿大、歐洲和澳洲的信徒團體也很重要。

天主教會與東方亞述教會之間的對話促成了1994年簽署的《基督論聯合聲明》。在聲明中,雙方明認共享對耶穌基督的同一個信仰。“放下過去在基督論上的分歧,今天我們共同宣認對天主聖子的同一個信仰,祂取了人性,為使我們因著祂的恩寵成為天主的子女”。2014年,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會見東方亞述教會宗主教馬爾‧丁哈四世(Mar Dinkha IV),他稱1994年簽署的《基督論聯合聲明》是“邁向圓滿共融”旅程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5年,馬爾·吉瓦基斯三世當選為東方亞述教會的宗主教。教宗方濟各致賀函,提到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基督徒及其它少數宗教團體。教宗表示“同您一起,我祈求上主賜予他們堅持基督信仰見證的力量”。2018年,教宗方濟各與馬爾·吉瓦基斯三世宗主教簽署了關於中東基督徒狀況的聯合聲明,並為“東方亞述教會與天主教會在信仰和愛中日益增進的關係”而感謝上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