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保護家庭不使它的美滿受到侵害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3月19日致函“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愛” 線上會議的與會者,再次提出《愛的喜樂》勸諭中擬定的訓導方針。教宗表示,“從上面和外部”談論關於家庭的教義,不考慮“家庭的脆弱和創傷”,就會使這教義成為“理論”,不觸及家庭的内心。這次線上會議由聖座平信徒、家庭和生命部與羅馬教區,以及宗座若望保祿二世神學院一起舉辦,慶祝《愛的喜樂》勸諭發表5週年。

教宗表示,《愛的喜樂》勸諭“標出了一個行程的開端,設法鼓勵一種面對家庭現實狀況的新型牧靈方案”。在深刻轉變的時代和文化中,這份文件尋求“一種新目光”,指出守護“家庭的美好”與照料家庭不能分離。“每個家庭牧靈事工的心”應著重於這兩個方面:“福音宣講的清新”和“陪伴的溫馨”。

教宗解釋道,“每個教義,包括關於家庭教義的形成都應取自福音永久常新的話語”。這有所嚴格要求的話語“欲使人際關係擺脫使其受到傷害和變得不穩定的奴役的束縛”。這些奴役的形式包括:情緒的專斷、推崇一時的興頭,不願為終生做出承諾、個人主義稱霸,以及畏懼未來。

另一方面,教會“如同她的老師那樣”,必須深入“實際生活,親自瞭解婚姻生活中夫妻二人和為人父母者的每日疾苦”。教宗提醒說,這是因為,如果把福音當作“自上而下的教義,不進入這日常生活的骨肉中,就會成為一種美好的理論,有時將之作為道德義務而生活出來”。

相反地,必須“陪伴、傾聽、祝福家庭的行程”,應“告訴身為夫妻的人:教會與你們同在,上主接近你們,我們願意幫助你們守護你們所領受的恩典”。教宗説,教會以這種方式“向基督徒夫妻重申,婚姻的價值應如天主的計劃、天主恩寵的果實那樣,徹底、忠貞和不求回報地生活出來”。

這是一條應走的路,因為婚姻關係“儘管經過一段留下失敗、跌倒和變化的痕跡,卻向人類的喜樂和實現的圓滿敞開心懷,成為社會中兄弟情誼和愛的酵母”。這種生活有自己的“規則”,它的用語不僅在於如何説話,也注重做事的方式,即“我們如何交談、相互注視、使用手勢、時間和空間”,這些是家庭互動的典型要素。

教宗接著談到,當前的疫情儘管在經濟和衛生,以及心理上造成許多困窘,使家庭關係經歷著嚴厲考驗,然而為保持整個人類和社會團體的存在,家庭關係卻是“最穩固的參照點、最强有力的支持和不可取代的保障”。

教宗最後籲請出席線上會議的人士說,“我們應支持家庭!保護家庭不使它的美滿受到侵害。我們要以驚喜、周全和溫馨的態度走近這愛的奧跡,努力守護它既寶貴又細微的關係:子女、父母、祖父母等。我們需要這些關係,好能生活幸福,使人類更有兄弟情誼”。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