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方濟各:十字架苦像是我们生活的指南和希望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jpeg

(梵蒂岡新聞網)“我這樣獨自走著,思考著許多人的孤獨……一個複雜的沉思,一個頭腦與心靈交織在一起的沉思。”這是一本回憶2020年3月27日晚間教宗方濟各說的一句話,當時教宗在陰雨矇矇的聖伯多祿廣場帶領普世信友舉行特殊的祈禱。該書名為《你們為什麽害怕?你們沒有信德嗎?》(Why are you afraid? Have you no       faith?),是聖座傳播部秘書長魯伊斯(Lucio Adrián Ruiz)蒙席與教宗的簡短訪談錄。書名取自《馬爾谷福音》第四章四十節,耶穌把門徒們從驚濤駭浪中顛簸的船上喚醒,向他們說的一句話。梵蒂岡書局出版社與2020年12月17日教宗84歲生日當天出版發行。

該書第一部分的内容是2020年3月27日教宗帶領普世信友舉行特殊祈禱的祈禱文;第二部分是在隨後的數月中,教宗在《福音》和教會社會訓導啓發下對當代社會事件的反思。他鼓勵世人讓疫情大流行成為重新思考生命與人生意義的一個機會,在疫情過後讓世界變得更好而不是更糟,衆人都應自我反省並走向皈依之路。

教宗在訪談中強調,在那次獨自一人祈禱的特別時刻,並沒有感到孤獨,而是感到與所有人聯係在一起。在濕透的耶穌苦像前默禱片刻之後,教宗親吻了十字架上耶穌的腳。教宗說:“親吻耶穌苦像的腳,總是給人以希望。”耶穌“知道生活的意義,他懂得孤立無援,因為人們用釘子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無論人在行走和站立不動時,耶穌的腳總是人生命的指南。上主的腳讓我非常感動。”特殊的祈禱讓全世界基督徒的目光聚焦於聖伯多祿廣場,呼求天主的慈悲,以個人和全球性的方式重新反思生命的意義。

在該書第一部分的結尾處,魯伊斯蒙席解釋,3月27日的活動是“一個反映歷史的特殊祈禱時刻”,因為,它向慈悲的天主呈上人類的悲慘景象。這一特殊時刻應該被記住並要講述出來,以便能保存在歷史的記憶中,使它成為“天主與人同行偉大歷史中”的一部分。

該書第二部分的内容,包括了3月27日特殊祈禱以後的數月中,教宗的幾次教導,他敦促世人改變方向並且發表了最新的《衆位弟兄》通諭。通諭中也包括了與全球大流行有關的内容。

關於應對疫情全球大流行,教宗在2020年8月5日至9月30日的公開接見活動中,進行了一系列以治癒世界為主題的要理講授。在要理講授中,教宗對我們身體、精神和社會疾病的根源進行了深刻反思,涉及到諸如共同福祉、優先選擇窮人、照料共同家園和落實輔助原則等議題。教宗關注的焦點始終以基督為中心,讓人謹記沒有人能獨自獲救,因為疫情大流行就以一種具體的方式顯示出了這一點。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