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勉勵天主教大學,為一個希望的未來培育青年


 cq5dam.thumbnail.cropped.1000.563.jpeg

(梵蒂岡新聞網)意大利於4月18日慶祝天主教聖心大學日,教宗方濟各在當天誦念《天皇后喜樂經》的活動中提到這件盛事,讚賞這所公教大學100年來為培養新世代的人提供的寶貴服務。教宗祝願這所大學“繼續其教育使命,幫助青年成為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的主角”。

同一天上午,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在米蘭的天主教聖心大學主持感恩祭,與該大學的師生員工一同慶祝。樞機在彌撒講道中指出,在以感恩之情緬懷過去一個世紀的行程之際,我們也要展望未來,牢記使命,就是開啓年輕一代人的心智,不僅學習知識,也要認識耶穌所啓示的天主的智慧。

主日福音記載說,門徒們看到復活的耶穌,想是見了鬼神,以為耶穌“因他們背叛和抛棄祂而來跟他們算賬”。看到他們精神恍惚,滿是恐懼,耶穌就“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參閲:路廿四35-48)。

帕羅林樞機說:“這種恐懼也傳染給我們。我們内心對天主的想象不僅激起崇敬,也感到恐懼。要是我行為惡劣,天主會怎樣待我?要是我信賴祂,祂會要求我做什麽,也許會讓我經受一些考驗?這是對天主不真實或歪曲的想象,是我們反射和恐懼的後果,它銘刻在我們心中,好似我們墮落狀況的一個陰暗的印記。我們認為天主是使人窒息和壓制人的主宰者,而非天父,以易怒的交談者、固執的檢察員、嚴厲的法官的姿態對待我們。”

然而,耶穌則透過舉動和話語向門徒們顯示天主的真實面容。祂讓他們觸摸祂,祂與他們一同吃喝,並讓他們看祂手上和脚上的釘孔,以此消除“天人之間的距離”。帕羅林樞機表示,耶穌也展示出“祂所承受的人性脆弱最大程度的印記”。

“耶穌的傷痕是敞開慈悲的渠道,如此邀請我們在祂身上看到我們自己,將我們的脆弱和軟弱放在祂身上,因為在我們的軟弱和我們感到難為情的貧乏中,天主依然愛我們。復活主的傷痕是祂愛我們的無法消除的印記,告訴我們沒有一個罪的鐵釘、沒有一個生命的創傷、沒有一個對過去的悔恨能阻擋祂對我們施予的慈悲。”

福音上說,門徒們不僅害怕,也心緒不安,充滿疑惑。令他們心煩意亂的是十字架、耶穌的死,而在他們心中,默西亞該當是“强大和獲勝者”。耶穌說,“經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帕羅林樞機强調,耶穌用“必須”這個動詞解釋天主沒有回避痛苦的悲劇,而是將之拯救,自己承受了這個悲劇。

“耶穌告訴我們,惡只有這樣才能被戰勝:不是藉著逃避和武力,而是藉著愛。天主這樣做了,這是祂聞所未聞的偉大:透過愛將一切轉為善。這一切也包括痛苦和死亡。對我們而言,這也是復活奧跡的意義,即讓我們一生所經歷的一切在天主聖愛中發生轉變。”

所應採取的行動乃是在我們生命最隱秘的角落接納上主,那裡有我們的恐懼、疑惑和封閉。帕羅林樞機勉勵這所天主教大學的師生員工們,要接受耶穌的邀請,不要害怕。

“面對時代轉變的不確定時期,你們不要害怕;面對教宗方濟各所稱的‘教育上 的大災難’,你們不要害怕,他號召我們努力,與家庭、社會團體、學校、大學、體制、當權者,以及全人類一起‘培育成熟的人’,幫助青年成為新行程的主角。”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