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會喜迎另一位聖女瑪加利大,一名醫生和一名企業家成為可敬者


 cq5dam.thumbnail.cropped.500.281.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於4月24日接見了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Marcello Semeraro)樞機,並且決定將道明會第三會的真福瑪加利大(Margherita di Città di Castello)列為普世教會敬禮的聖人。同時,教宗也授權聖座該部會頒布法令,承認12位天主忠僕的殉道事跡和5位天主的忠僕和婢女的聖德芳表。

真福瑪加利大約莫於1287年出生在意大利梅托拉,天生身體畸形又雙眼失明,被迫躲在狹小的房間裡離群索居,生活十分艱苦。不久後,瑪加利大的雙親遺棄了她,而堡壘城的居民同心協力照料她。儘管如此,瑪加利大依然飽嚐難以言喻的苦楚,直到一個家庭收留了她,她才得以專務祈禱、默觀、做補贖、力行愛德善功,並且教導收留她的那戶人家的孩子。瑪加利大於1320年4月13日在堡壘城蒙主恩召,之後發生了多起在她的轉禱下顯現的奇跡、特殊治癒和其它神秘現象。瑪加利大是信從福音的婦女的榜樣,與上主培養了深厚的生命經驗。她的病痛沒有妨礙她在精神上散發母性的光輝,她的典範至今敦促人們謹記照顧他人的重要性。而對於那些處於各種邊緣和痛苦狀態的人來說,瑪加利大的榜樣是強烈的希望呼聲。

此外,教宗也授權聖座封聖部頒布法令,承認天主的忠僕、至聖救主會雷嫩西奧‧托里比奧(Vincente Nicasio Renuncio Toribio)及其11位同伴的殉道事跡。這六位司鐸和六位平信徒弟兄於1936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被仇教者殺害。當時正值1936年至1939年的西班牙內戰,這個伊比利亞半島國家血流成河,政治-社會的局勢緊張,共和國的民兵迫害所有宣認為天主教會一分子的人,不論他們是度奉獻生活者還是平信徒。

教宗在這次接見塞梅拉羅樞機的機會上,也授權聖座封聖部頒布法令,承認五位天主的忠僕和婢女的聖德芳表,授予他們可敬者的稱號。這五位新的可敬者分別是一位樞機主教、一位會士醫生、一位平信徒企業家和兩位平信徒婦女。

斯塔布倫(Emanuele Stablum)醫生是聖母無玷始胎愛子會會士,出生於1895年6月10日,生前是一位傑出的醫生。他從1931年起在羅馬聖母無玷皮膚專科醫院從事醫療工作,為該醫院的成長做出卓越的貢獻,有意擴大收治病患和診療研究所需的空間。1943年,德軍占領羅馬時期,斯塔布倫醫生為多名被德軍搜捕的人敞開醫院的門,拯救了上百名逃難者的性命,其中有52名猶太人。正因為這個英勇的舉動,斯塔布倫醫生於2001年11月20日獲頒「國際義人」的榮譽頭銜。

另一位可敬者是養育了九個孩子的阿根廷企業家亨利‧蕭(Enrico Ernesto Shaw)。他於1921年2月26日出生在法國巴黎,父母都是阿根廷籍。他曾經是海軍軍官,後來進入工業界,成為大力支持工人的企業家。亨利‧蕭是公教進行會和基督徒家庭運動的成員,並在阿根廷主教的鼓勵下,與其他企業家組織了對歐洲的戰後援助。1952年,亨利‧蕭創立了基督徒企業家協會,並推動了天主教企業協會國際聯合會和世界基督徒企業運動。1957年,亨利‧蕭被診斷出惡性腫瘤,並於1962年8月27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與世長辭,享年41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