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聖職部:司鐸的形象及培育(一)


 cq5dam.thumbnail.cropped.1000.563.jpeg

(梵蒂岡新聞網)修道院是一個“工作坊”,它不僅培育知識,而且也建設人的心靈。聖座聖職部的職能是特別關注司鐸的聖職培育,其中涵蓋著司鐸生活的各個方面。

聖座聖職部部長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樞機向本新聞網解釋,他與他的合作者們的工作就是遵循教宗方濟各指出的道路,讓一個有智慧的教會環抱全世界,呈現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的形象。

斯泰拉樞機首先指出,教宗方濟各非常關心司鐸和他們的職務,在不同的機會上都特別強調鐸職生活的許多方面。樞機說:“在維雅內神父逝世160週年之際,聖父教宗給司鐸們一個特殊的禮物,致函全體司鐸,從他們自身的生活經驗談起。”

“教宗在信函中,指出了司鐸的‘本質’形象。教宗講得並不是那個不存在的完美的司鐸形象,而是指那些衆多‘以默默無聞和奉獻的方式’致力於‘服務天主和祂子民’的司鐸們。他們在宣講福音、施行聖事和慈悲仁愛的見證中書寫鐸職生活最美好的篇章。”“慈悲是司鐸的另外一個卓絕品質,這使司鐸展示出基督善牧的形象。這是一種喜樂的態度,是從祈禱和聖事中汲取力量,是在與主教和司鐸弟兄們的共融中形成的,並在傳福音的熱忱中得到實現,在恆心和‘堅忍’中更加接近和關懷‘受苦的弟兄姐妹’”。

“司鐸形象的另外一個特徵是‘鐸職的勇氣’,教宗解釋說,司鐸聖職無法避免‘痛苦、悲傷甚至誤解’,但仍留在‘上主的面前’,祂會治癒他們受傷的心靈、洗潔被世俗玷污的雙腳。”

“教宗最後在信函中明確指出鐸職身份的‘兩個不可或缺的關係紐帶’:一是與耶穌個人、親密又深刻的關係;一是與天主子民的關係。我們可以說,概括教宗在信中提出的司鐸生活特徵,就是要求今天的司鐸成為讚頌天主的人。”

對教宗而言,信仰生活的更新和聖召的未來有賴於教會是否有獲得良好培育的司鐸。

斯泰拉樞機對此解釋,聖座聖職部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起草並於2016年12月8日推出了新版《司鐸培育基本方案》(Ratio Fundamentalis Institutionis Sacerdotalis)。教宗將培育定義為“保護和培養聖召成長並結出成熟的果實”;按照《方案》的表述,司鐸聖召的培育是獨特的,它始於修道院(初始培育)並擴展至司鐸的整個生命(持續培育)。

因此,聖座聖職部協調各國主教團,有時甚至是與個別教區,一同推動神職的培育工作,從初始培育到終身培育。斯泰拉樞機說:“各國主教定期來羅馬述職成了該部會與主教們進行對話的有利時機,在此機會上,主教們除了處理與該部會相關的各種事物外,還充分討論大小修道院和司鐸持續培育的問題。聖座聖職部敦促地方教會將培育計劃付諸實施,並陪伴已經開始實施的項目,在方法和内容上給予指導。”

該部會特別關注鐸職聖召,敦促在各個教區、地區或國家的層面建立和推動特別中心,鼓勵祈禱活動和支持主教。根據《我要給你們牧者》(Pastores dabo vobis)勸諭所指出的四個培育幅度,即在人格、靈性、知識和牧靈方面的整合培育。

在談到該部會的行政架構方面,這位部長樞機介紹,該部會呈現人員多樣化,樞機、總主教和主教成員都是由教宗在聖座和世界範圍所遴選,從而保證了普世性。部長是一位樞機,由兩位總主教秘書長輔佐,另有24位司鐸和4位平信徒工作人員。另外,在必要時,一些神職人員和平信徒顧問(神學家、教會法典學家、心理學家和法學家)展開合作工作。

該部會下設4個辦公室,分別是:神職人員辦公室、修道院辦公室、行政辦公室和財務辦公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