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西班牙内戰期間遇害的三位紅十字會護士榮列真福品


 cq5dam.thumbnail.cropped.500.281a.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封聖部部長塞梅拉羅(Marcello Semeraro)樞機5月29日,在西班牙阿斯托加主教座堂冊封皮拉爾(María del Pilar Gullón y Turriaga)、奧爾加(Olga Pérez-Monteserín Núñez)和奧塔維亞(Octavia Iglesias Blanco)三位紅十字會護士為真福。她們在西班牙内戰期間、在宗教受迫害的背景下,於1936年10月28日在阿斯圖里亞斯的波拉德索米耶多遭殺害。

這三位新真福中,皮拉爾是馬德里人,25歲;奧爾加,23歲,在巴黎出生。三人中年齡最大的是奧塔維亞,41歲,出生於阿斯托加,是那裡的要理教員,生前致力於幫助有需要的人。塞梅拉羅樞機在彌撒講道中解釋道,她們“非常明白”上主所說的話,“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的”。事實上,这三位新真福生前照顧病患和傷者的身體,“致力於”減輕他們的痛苦,因為“身體”有其難以形容的尊嚴。

塞梅拉羅樞機表示,对信徒来來説,“人的身體分享‘天主肖像’的尊嚴(《天主教教理》,第364號)。他接著引用本篤十六世的話說,身體“隱藏著一個奧秘”,“精神由身體表現出來,并且作出行動”。

聖座封聖部部長說,在波拉德索米耶多的醫院,這三位女性傾注大量精力來“照顧虛弱者和患者的身體”。即使在“危險處境中,她們也不願意遺棄傷者”,而是“冒著生命危險”繼續照料他們。三位新真福因著這種“熱心的愛德,在她們的身體受到威脅時”,不但沒有在恐懼中變得緊張,反而以愛德的熱火接受折磨和羞辱。塞梅拉羅樞機指出,她們“以超自然的力量忍受一切,本著信德的精神準備接受死亡”。

三位新真福“在歡呼基督君王聲中去世,這信仰的宣認使她們成為殉道者”。塞梅拉羅樞機指出,上主通過弱者啟示了祂的大能,把殉道的力量賜予手無寸鐵的人。樞機表示,“我們都是”弱者,但是,福音中基督的言語非常清楚,“不要害怕,你們不要害怕!”塞梅拉羅樞機强調,“我們的這三位姐妹”也是弱者,即便如此,現在教會正式把她們尊為基督的殉道者。事實上,“她們得到了生命的花冠,這是上主許給那些愛祂的人的”。

關於害怕,塞梅拉羅樞機表示,害怕是一種隨時都有的情緒。他最後强調,“戰勝害怕的方法是愛德”。這是“殉道者走過的道路,這條道路也為我們敞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