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海洋主日”文告:保護海員的權利,尊重他們的尊嚴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 (1).jpeg 

(梵蒂岡新聞網)“疫情大流行改變了世界的面貌,也改變了海員工作的面貌,儘管受到限制,但他們的工作從未停止。”這是今年基督信仰教會於7月11日舉行“海洋主日”之際,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發表“海洋主日”文告中所強調的。

文告指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時期,航行在世界各地水域的船隻“從未停止從一個港口到另一個港口運送對抗疫情必需的醫療設備和藥品”。“大約90%的世界貿易要歸功船舶,或更準確地說是歸功於在船上工作的170萬海員。”

文告並沒有掩飾航海業在“高度全球化”世界中存在的“”深刻矛盾“。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沒有忘記那些因疫情而被困的人的艱辛:在2020年9月,約有40萬海員本應返回家園,卻被迫長時閒、有些甚至長達18個月不能回家。

文告接著表示,疫情大流行迫使海員更加艱辛地工作,影響了“他們家庭的正常生活”,給“數千公里之外的親人帶來了孤立、孤獨、分離和焦慮,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增加了在船舶上的生理和心理壓力,有時造成悲慘後果”的因素。不應將船員僅視為“勞動力”,而是將其視為人,從而發展“基於人的尊嚴而非獲取利潤的勞動工具”。

隨後,文告談到海盜對海員暴力行為的增加。文告表示,這種嚴重危害海員及其家人健康並擾亂經濟的現象,“我們請求所有政府和國際組織制定解決海盜禍害的持久方案,認識到必須解決國家間商品貨物分配和自然資源開採不平等的根本問題”。

文告還指出另一個令人擔憂的情形:即,船舶和船員被遺棄。海員被迫生活在不人道的環境中,尤其是當海員受傷、死亡、在海上失蹤或被不公正判罪和無限期拘留時。這種情況導致家庭絕望,因為孩子們成為孤兒,甚至連為他們逝去的父母“獻花和祈禱的地方”都沒有。

最後,文告轉向“海星之母”(Stella Maris)團體的司鐸和志工。他們在疫情大流行時期,一直為海員和漁民服務。文告邀請他們繼續作“傳揚福音的忠實使徒”,展示出“教會關懷的面容,接納並親近天主子民這個特殊的群體”。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