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公布教宗訪問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正式行程


 cq5dam.thumbnail.cropped.1500.844.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新聞室於7月21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在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訪問行程。18天前,教宗於7月4日主日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親口宣布了這次出訪的消息。教宗說:「我欣然宣布,但願天主保佑,我將於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斯洛伐克進行一項牧靈訪問。……請大家一起為這次訪問和籌備這次訪問的人祈禱。」

距離教宗出訪大約兩個月的此刻,教宗訪問的正式行程公諸於世。教宗將到訪布達佩斯、布拉迪斯拉發和斯洛伐克的其它城市,在三天內發表七篇講話、三篇講道,並問候羅姆人團體。眾多的活動與會晤也將在若望保祿二世訪問過的地點舉行,教宗方濟各將藉此擁抱這些東歐土地的大部分社會和教會現況。

正如教宗親口預告的那樣,這次旅行將於9月12日展開,首站是匈牙利,好能在當地的英雄廣場為國際聖體大會主持閉幕彌撒。屆時,教宗將於清晨六點從羅馬達芬奇機場出發,大約上午7點45分抵達布達佩斯。教宗將在這座城市舉行三項活動。抵達匈牙利首都國際機場的一小時後,教宗將在美術博物館拜會匈牙利總統阿戴爾(János Áder)和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這項會晤活動預計會進行半小時左右,之後教宗將在同一地點會見該國主教,在此機會上發表一篇講話。另一篇講話的對象是匈牙利基督教協會和猶太團體的代表,會晤地點依然是美術博物館。當天上午11點半,教宗將前往英雄廣場,為國際聖體大會主持隆重的閉幕彌撒,並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隨後,教宗將前往機場,在那裡接受歡送儀式。

教宗專機預計於當天下午2點40分起飛前往布拉迪斯拉發,並於下午3點半抵達。在斯洛伐克首都,教宗將先稍作休息一個小時,再於下午4點半左右在聖座使館舉行大公會晤,並發表一篇講話。同樣是在聖座使館,當天下午5點半,教宗將私下接見耶穌會士。這項活動已成了貝爾格里奧教宗每次牧靈訪問的一項慣例。同會弟兄的這次相聚,將為教宗本次訪問的首日行程劃下句點。

9月13日週一,教宗將於上午9點15分展開這次訪問的第二天行程。首先,教宗將在布拉迪斯拉發總統府接受歡迎儀式,在金色大廳禮貌拜會總統恰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女士,然後教宗要在總統府花園裡會見民政當局、外交使團和公民社會的代表。接著,教宗將前往聖瑪爾定主教座堂,在那裡接見主教、司鐸、男女會士、修生和要理教員。

經過了午餐和休憩後,教宗將於下午4點私下探訪布拉迪斯拉發的「白冷中心」,隨後立即在漁業廣場會見猶太團體,那裡是該國一個猶太教派最早建立會堂的地方,現在設置了紀念猶太人遭大屠殺事件的當代藝術品。教宗將在這個機會上發表一篇講話。當天傍晚6點,教宗將在聖座使館先後會見該國議長科拉爾(Boris Kollár)和總理黑格爾(Eduard Heger)。

9月14日,教宗這次出訪第三天,行程更為緊湊。教宗方濟各將前往兩座城市:科希策是該國人口的第二大城,位於東部的邊界上,與波蘭、烏克蘭和匈牙利比鄰;普雷紹夫則是斯洛伐克的第三大城,是一座文化之都。屆時,教宗將在布拉迪斯拉發搭乘專機,經過50分鐘的航程後抵達科希策。教宗將於上午10點半在普雷紹夫市立體育館廣場、天主教希臘禮信徒的殉道之地,舉行金口聖若望拜占庭禮的神聖禮儀。當天下午4點,教宗將前往科希策盧尼科9號社區,那是羅姆人團體三十多年來群居的偏遠郊區。下午5點在洛科莫蒂瓦體育場,教宗將問候斯洛伐克的所有青年。傍晚6點半,教宗將從那裡出發、返回布拉迪斯拉發,交通時間大約一小時。

9月15日週三,這次牧靈訪問的最後一天,教宗將訪問特爾納瓦州沙什廷。沙什廷是一座新興城市,2001年9月1日才升格為「市」。這裡將舉行兩項活動:上午9點10分,教宗將與主教們一起在七苦聖母全國朝聖地祈禱片刻;然後於上午10點主持彌撒,標誌著本次訪問的結束。下午1點半,教宗將告別斯洛伐克,在布拉迪斯拉發國際機場接受歡送儀式,啟程返回羅馬。教宗專機預計將於當天下午3點半降落在羅馬錢皮諾機場。

這是教宗方濟各的第34次牧靈訪問,主題為「與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同行邁向耶穌」。聖座解釋道,主題的選擇是為了表達出「祈願教宗這次在斯洛伐克的訪問,能鞏固信德,更新眾人跟隨主耶穌腳步的心願;主耶穌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瑪廿28)」。斯洛伐克信眾「世代以來呼求聖母的助佑」,虔誠孝愛聖母;在主題中再次提及聖母瑪利亞,是一種向斯洛伐克信眾的孝愛之情致敬的方式。再者,教宗也希望眾人能再次關注大聖若瑟,因此先前頒布了《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

這次牧靈訪問的徽標與主題相互呼應:徽標的下方是一條道路,象徵了走向十字架的道路;中間是一顆心,令人聯想到大聖若瑟和斯洛伐克主保、聖母瑪利亞對耶穌的愛。左上方的七顆星星,指的是聖母的七苦。徽標所使用的顏色有斯洛伐克國旗的白藍紅三色,以及梵蒂岡國旗的白色與黃色。

鏈接網址: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