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訪問宗座圖書館:文化若唯我獨尊就會生病


 b.JPG

(梵蒂岡新聞網)宗座圖書館的新展廳於11月5日下午正式啓用,教宗方濟各主持了揭幕禮。這個新展廳是在美國企業家和慈善家柯克·克科里安(Kirk Kerkorian)的繼承人的扶助下設立的。此外,教宗也在觀景庭院的歷史性場所參觀了以“衆人:行走中的人類”為題的展覽,其中都是藝術家伯多祿·魯福(Pietro Ruffo)的作品。魯福透過一段自然地理學和寓意地圖的行程表明,在當今複雜的環境中有必要尋找那重新辨別方向的參照點。

在羅馬聖教會圖書館的總負責人門東薩 (José Tolentino de Mendonça) 樞機致詞後,教宗發表講話。他談到“美”與“善”兩個詞,説明在《若望福音》中二者具有相通性,唯獨指耶穌和祂的使命,例如耶穌說“我是善牧”(十11)。教宗說,耶穌的確是善牧,也是美好的牧人。在《瑪竇福音》中,耶穌則談到祂的門徒們的美好善行:“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耀你們在天之父。”(五16)。

教宗祝願,這個歷代教宗的圖書館的光“透過科學,也透過美好的事物”照耀出來。教宗表明,美好“並非一種外表或一種裝飾物的瞬息幻覺,而是由善行、真理和正義的根源產生,它們是美好的同義詞”。

“我們不應疏忽對美好事物的思索和談論,因為人的心靈需要的不僅是麵包,不僅是那能使人在眼下生存的東西,他也需要文化,那能觸動心靈、使人更接近其高貴尊嚴的事物。為此,教會必須見證美好事物和文化的重要性,與人類對無限的特殊渴望進行對話。”

教宗稱讚梵蒂岡宗座圖書館的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績,以及完成這項工作的美好動機。談到魯福的展覽,教宗說,這項展覽是省思《衆位弟兄》通諭的一段行程,將其作為古代與現今、在5個世紀的歷史中所守護的珍貴遺產與今日藝術表達的一種對話。這個“堵住”得到教宗的欣賞。

教宗說:“人的生活是相遇的藝術。文化若變得唯我獨尊,失去好奇心和向他人開放的態度,就會生病。若排拒而非整合,她就會生病。若我們做邊界巡邏兵,而非我們弟兄姐妹的守護人,這對我們有何益處?天主再三詢問我們的乃是這句話:‘你的兄弟在哪裡?’(參:創四9)。”

教宗認同這個思想,即我們所生活的時代失去了方向,而新冠疫情又加速了這種意識。教宗說,“人類需要新地圖,以便發現兄弟情誼、社會友誼和公共利益的意識。封鎖的邏輯不結果實,充滿曖昧”。因此,迫切需要“一種新的美好事物”。願它不再是“某些人勢力的反映”,而是“大衆多樣性的鑲嵌圖案”。不再是“人類中心主義的鏡子”,而是一曲“新的受造物之歌”,具體實現整體生態學。

教宗說:“我在宗座牧職之初就號召教會成為‘走出去的教會’(參:《福音的喜樂》宗座勸諭,20-24號)和相遇文化的主角。宗座圖書館也應如此。如果除了守護過去,還敢於成為現在和未來的前沿,就能更好地為教會服務。”

教宗最後提到,我們有責任“保持根基、記憶,讓它們始終能開花結果”,同時一起夢想“新的地圖”。這需要將模擬轉向數字,更多地用新言語來詮釋我們的遺產。換句話説,就是要“以智慧和勇氣”來面對一項歷史性的挑戰,好將“基督信仰寶庫和人文主義財富用今日和明日的言詞來表達”。

鏈接網址: www.vaticannews.cn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