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激勵青年:勇於夢想,心懷耶穌,共度生活難關


 news3.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1月21日早晨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彌撒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當天普世教會也慶祝教區層級的世界青年日,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指出了基督的兩個形象,第一個形象是在聖若望的《默示錄》和讀經一中達尼爾先知所預言的,“祂要乘雲降來”;第二個形象是,基督站在比拉多面前說:“我是君王。”

教宗在省思這兩個形象時,首先鼓勵青年在“邁向2023年里斯本世界青年日的旅程中,停下來思考耶穌的這兩個形象”。

教宗解釋道,第一個形象是駕雲而來的耶穌,這讓人聯想到基督在世界窮盡之時的榮耀降臨。教宗說:“它使我們認識到,我們生命最後的裁判將屬於耶穌。”“祂乘雲而來讓我們安心”,仿佛在說:“當風暴聚集在你生活的上空時,我不會丟下你獨自一人,我始終與你同在,我來會帶來明亮的天空。”

另外,先知達尼爾“告訴我們,在夜間的異像中,他看到上主乘雲降來”。教宗鼓勵青年“在夜間的異像中觀看”,換句話說,即使在黑暗中也要讓你們的眼睛保持明亮。教宗說:“在我們心中所承受的或是在我們的周遭看到的任何黑暗中,絕不要停止尋求光明。”

接著,教宗說,青年被賦予一個激動人心並具挑戰的使命:“在我們周遭的一切似乎都在崩塌的時候要挺身站立;成為哨兵,準備在夜晚的異像中看到光明;在廢墟中成為建設者;有夢想的能力。”教宗說:“感謝你們,因為在一個只考慮眼前利益、傾向於扼殺宏偉理想的世界裡,你們沒有失去夢想的能力。這有助於我們成年人,也有助於全教會。”

在講到耶穌在比拉多面前說“我是君王”的第二個形象時,教宗描述我們是如何“被耶穌的決意、祂的勇氣和祂絕對的自由所震撼”。教宗解釋:“耶穌沒有隱藏祂的身份、沒有掩飾祂的意圖、也沒有利用比拉多為祂開脫的借口。”“祂以源自於真理的勇氣回答說:‘我是君王。’祂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教宗接著解釋,通過跟隨耶穌和内心的自由,我們看到生命的“真實面目”,而不會被“當下的時尚和消費主義的光鮮亮麗所矇騙”。教宗補充道:“我們在這裡不是為了被世界的歌舞昇平、光彩奪目所迷惑,而是為了掌握我們的生命,咬牙度過生活的難關,好使生命達至圓滿。”“這樣一來,有了耶穌的自由,我們就能找到逆流而行所需的勇氣。”

在結束講道時,教宗鼓勵青年:“要對真理充滿激情,這樣,你們就可以懷著你們的夢想說,‘我的生活不被世界的思維方式所俘虜,我是自由的,因為藉由正義、愛及和平,我與耶穌一起為王’。”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