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公開接見:强制移民是人類的恥辱


 news2.JP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12月29日上午主持了今年最後一次週三公開接見活動,繼續以大聖若瑟為省思的主題,當天論述大聖若瑟在受迫害和遠走他鄉境遇中的勇氣。教宗指出,他的勇氣是剛毅的同義詞,是諸“樞德”中的一個。這告訴我們,“人生常處於逆境”,我們應效法大聖若瑟,勇敢信靠天主上智的安排。

關於若瑟携帶全家“逃往埃及”的原因,依照《福音》的記述:“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祂殺掉。’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祂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了”(瑪二13-14)。

教宗由聖家的經歷談到今日的現實,說:“納匝肋的聖家遭到這樣的屈辱,親身經歷了離開故土必須面對的生活不穩定、擔心和痛苦。今天仍有許多我們的兄弟和我們的姐妹被迫生活在同樣的不義和痛苦中。這幾乎總是由權勢者的蠻橫和暴行造成的。這也是耶穌的經歷。”

黑落德聽到耶穌誕生的消息後,感到心煩意亂,覺得這對他的權力是一種威脅。他於是想消除耶穌,但由於無法找到祂,就想出“一個惡毒的主意:把白冷城兩歲以下的嬰孩全都殺死”。天使在若瑟的夢中告訴他這個危險,要他帶全家逃離。

教宗說,黑落德的計劃讓我們想起法老殺害以色列子民的男嬰的事件,聖家逃往埃及也讓我們憶起“以色列的整個歷史”,從亞巴郎到梅瑟救他的人民脫離奴役。由此,我們一方面看到大聖若瑟的勇敢,另一方面則是黑落德的“兇猛”。

“黑落德是昨天和今日許多暴君的象徵。對他們,對這些暴君而言,民衆不算什麽,重要的是權力,如果他們需要施展權力,就把民衆除掉。這種情況在今天發生:我們無需去翻閲古代的歷史,今天就有這樣的情況。這種人成了其他人的‘狼’。”

教宗繼續說,歷史上有許多這樣的人,他們試圖用專制主義戰勝自己的恐懼,實施殘酷的暴力。“我們不要以為,只有成了暴君才有黑落德那樣的願景,不是的;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種行為,每當我們設法以蠻橫來消除我們的恐懼,即使只是言語上或濫用職權侮辱旁人的微小動作,都屬這種行為。我們在心中也可能成為小黑落德”。

若瑟有勇氣順從天使的命令,他要面對旅途上的波折和在異鄉生活的艱難,這些是能想象到的。若瑟携帶瑪利亞和耶穌回到納匝肋定居同樣需要勇氣。教宗强調,“黑落德和若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反映了人類的兩張面孔。的確,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需要有勇氣”。

“我們的生活,你的、我的、我們衆人的生活都需要勇氣。換句話說,沒有勇氣,沒有面對每日困難的勇氣,就無法生活。在各個時代和各種文化中,我們看到勇敢的男人和女人,他們為了活出言行一致的信仰,克服了各種艱難,忍受不義、被定罪,甚至死亡。”

教宗邀請衆人為今日的移民,為受迫害的人和各種逆境,包括政治、社會或個人逆境的受害者祈禱。最後,教宗誦念一篇懇求大聖若瑟的祈禱文,請求他保護所有“因戰爭、仇恨、飢餓而逃離的人”,讓他們得到幫助、款待和關懷:

大聖若瑟,

你經歷了逃亡者的痛苦,他們為救親人的生命必須這樣做,

請你保護所有因戰爭、仇恨、飢餓而逃離的人,

扶持處於困境的人,

堅固他們的希望,讓他們受到款待和關懷。

請你引領他們的步伐,開啓那些能幫助他們的人的心扉。阿們!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