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致夫妻書:婚姻有苦有樂,天主始終陪伴你們


 news4.JPG

(梵蒂岡新聞網)正值普世教會慶祝「愛的喜樂」家庭年,教宗方濟各在聖誕期內於12月26日聖家節向世界各地的夫婦發表了一封長信。教宗首先表示,在這新冠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他渴望讓家庭感受到他的「關愛與親近」。面對星火燎原的疫情、反覆封城的措施,教宗寫道:「當前處境讓我渴望懷著謙遜、關愛和開放的態度陪伴每一個人、夫妻和家庭。」

教宗這封信函著重於耶穌每天在家庭生活中的臨在。所有夫妻都如同亞巴郎那樣踏上旅途,離開父母的家,在婚姻內攜手締造新生活(參閱:創十二1)。教宗表示,「我們與天主的關係塑造我們、陪伴我們,派遣我們每一個人,並幫助我們『離開故土』,縱然肯定常會惴惴不安,甚至面對未知時心生恐懼」。

然而,我們的基督信仰提醒我們,在婚姻的挑戰前我們並不孤單,因為耶穌時時刻刻都在。在孩子出生、成長時,工作艱辛及病痛侵擾時,耶穌始終臨在。夫妻攜手「邁向天主許諾之地:在基督內兩人成為一體」。「你們的生活合而為一;你們在與耶穌的愛的共融內成為集體的『我們』,耶穌生活並臨在於你們生命的每時每刻裡」。「天主始終伴隨著你們;祂無條件地愛著你們。你們並不孤單!」

接著,聖父教宗念及有小孩的夫妻。他敦促為人父母者在各種互動中活出基督的愛,因為孩子總是專注觀察、吸收一切。「孩子始終是份恩典;他們改變每個家庭的歷史。他們渴望愛、無償付出、尊重和信任。為人父母的身份要求你們傳給孩子那份明白自己是天主兒女的喜樂」。教宗坦言,生兒育女並不容易,但孩子也教導父母許多功課:當父母親善盡親職時,孩子也會從中得到安全感和信任感。

此外,教宗也叮囑夫妻積極參與堂區生活,協助教會推展使命,陪伴其它比較沒意識到天主臨在的家庭。「你們肩負的使命是以你們在職場中的臨在改變社會,確保家庭的需求恰如其分地被列入考量」。

教宗重申婚姻是個聖召,並提到生活中的驚濤駭浪和我們所在的那艘船。耶穌要麼是在船上平息風浪,要麼是走近船邊,等著我們邀請祂上船(參閱:谷四38、六51)。「重要的是,你們一起定睛凝視耶穌。唯有如此,你們才會找到平安,克服衝突,為你們的許多問題找出解決方法。這些問題當然不會消失,但你們將能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它們」。

疫情下有危機也有轉機。教宗省思這點,說到反覆的封城措施迫使許多家庭在同一個屋簷下工作、讀書、娛樂和休息。這情況有時會造成困境。「你們的相處時光不是活受罪,卻將成為暴風雨中的避難所」。「願每個家庭都是接納和理解的地方」。教宗也邀請家庭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睡前務必和好。再者,夫妻也要一起跪在聖體聖事前祈禱,每天晚上同聲誦念祈禱文。

「你們也要記得,寬恕能醫治所有創傷。彼此寬恕是內心決定的成果,它源自於在祈禱、在我們與天主的關係中的日臻成熟」。教宗指出,有些夫妻忍不了疫情下的煎熬、打算分道揚鑣;這對孩子造成巨大的傷痛。但教宗保證,他「親近並關愛」分離的夫妻。

面對準備結婚的情侶,教宗鼓勵他們為婚姻培養「創意十足的勇氣」,好能應對前所未有的艱難考驗,邁入婚姻生活。教宗也問候各位祖父母,他們在封城時期體嘗到格外孤獨的滋味。教宗稱這些年邁長者是「人類的活記憶」。

在這封長信的結尾處,教宗期勉夫妻始終帶著微笑和熱忱活出他們的聖召,不要愁容滿面。「願大聖若瑟在所有家庭裡激發創意十足的勇氣;在當前劃時代的改變時期,這勇氣至關重要。願我們的聖母助佑你們在婚姻生活中促進相遇文化。我們迫切需要以相遇文化來面對當今的問題與難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