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奉獻烏克蘭和俄羅斯於聖母無玷聖心:願聖母牽著我們的手,踏上和平道路


 Pic09.jpeg

(梵蒂岡新聞網)“天主之母及我們的母親,我們鄭重地將我們自己、教會和全人類,特別是俄羅斯和烏克蘭,託付並奉獻給妳的無玷聖心。請接納我們這份帶著信賴和愛的奉獻……請熄滅仇恨,平息報復,教導我們寬恕。”這是教宗方濟各3月25日下午5時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隆重懺悔及奉獻禮儀,將俄羅斯和烏克蘭奉獻於聖母無玷聖心奉獻禱文中的懇求。在遵守防疫措施的要求下,聖伯多祿大殿内座無虛席,參禮的樞機、主教、司鐸、修會會士和平信徒共計約3500位。

整個懺悔及奉獻禮儀活動歷時近兩個小時,禮儀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聖道禮儀,然後是領受修和聖事,最後是特別奉獻烏克蘭和俄羅斯於聖母無玷聖心禮。教宗在講道之後,全體參與者共同祈禱,作良心省察。隨後是歷時一個小時的個人領受修和聖事。在此期間,教宗首先到告解亭辦告解,然後為十多位參與禮儀者聽了告解神工。在最後的奉獻禮儀中,教宗在聖母像前親自誦念奉獻禱文,把烏克蘭和俄羅斯奉獻於聖母無玷聖心。

教宗在講道中,深刻省思了聖道禮儀中的福音内容(參閱:路一26-38)。教宗以天使加俾額爾三次對聖母瑪利亞的說話為主線,闡明了懺悔、獲得寬恕和重新站起來的意涵。教宗重申,上主與我們同在,聖母瑪利亞是天主賜給我們的母親,保護和守護我們。

教宗強調:“我們應讓恩寵重回首位,並懇求恩典。我們需要它,因為每一次內在的重生,每一次靈性的轉折都是從這裡開始的,從天主的寬恕開始的。我們不要忽視修和,而要重新認識到它是喜悅的聖事。”“聖母瑪利亞陪伴著我們。聖母教導我們要從天主出發,她邀請我們去找源頭,去尋求上主,祂是對抗恐懼和生活之惡的根本療法。在這些日子裡,死亡的新聞和圖像不斷傳到我們的家庭,炮彈摧毀了我們這麽多無助的烏克蘭兄弟姐妹的家園。”

“如果我們想讓世界改變,我們的心首先必須作出改變。今天我們要讓聖母媽媽牽著我們的手。讓我們看看她的無玷聖心,天主在她心中休憩,這是唯一一顆沒有汙點的人類之心。她是‘滿被聖寵者’,沒有罪汙:在她身上沒有惡的痕跡,因此天主能夠通過她開始救恩與和平的嶄新歷史。在那裡,歷史已經轉向。天主通過叩響瑪利亞的心而改變了歷史。”

教宗在講道的結尾說:“我願與全世界的主教和信衆一起,莊嚴地將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帶到聖母無玷聖心面前:再次將教會和全人類奉獻給她,並以特別的方式將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奉獻給她,他們以孝愛之情尊她為母親。”願童貞聖母瑪利亞“今天牽著我們的手,引領我們沿著崎嶇難行的友愛與對話之路前行,在和平的大道上前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