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一)


 Pic11.jpeg

(梵蒂岡新聞網)梵蒂岡新聞網繼續深入介紹聖座各部會在協助教宗開展普世福傳牧靈的神聖使命所發揮的作用,今天由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部長阿維斯(João Braz de Aviz)樞機向我們介紹該部會的工作。

教會内的奉獻生活是教會歷史中一群閃閃發光的明星:脫俗的古老隱修、苦修會,近代和現代到天涯海角的傳教修會,以及當代各式各樣的男女奉獻團體,他們都被福音的“共同精神”貫穿在一起。他們領受各自不同的神恩,度簡單淳樸的生活,為福音作真實的見證。這是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部長阿維斯樞機在介紹教會内奉獻生活時所作的解釋。

阿維斯樞機首先説明,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的任務是促進和規範所有獻身生活的型態和表達,隨時掌握著全教會奉獻生活的脈搏。在許多不同社會和文化背景中的許許多多獻身者活出不同的奉獻形式。來自奉獻生活團體的教宗方濟各推動了教會奉獻生活的新意和開放,使奉獻生活呈現出天國的真正預像。

接著,阿維斯樞機解釋該聖座部會不僅負責奉獻生活修會,也負責在俗團體、使徒生活團體、隱修會團體和獨身女性奉獻生活團體。該部會有5個辦公室分別負責不同形式的奉獻生活團體,很顯然,度奉獻生活的修會團體數量比其它形式的團體多得多,因此,有兩個辦公室負責男女修會團體,一個辦公室負責修會管理,另一個負責修會紀律;此外,還有一個專門負責女隱修會團體的辦公室;其它形式的奉獻生活團體歸另外一個辦公室負責;最後,還有一個是負責處理一般性事務的辦公室,它負責與修會團體長上和各國主教團的往來。該部會職員大約有40位,每一位職員按照不同的職責分配到相應的辦公室,但在工作和語言方面彼此有廣泛的合作。

部長樞機和部會總秘書長盡可能地視察不同的國家,最大限度地把教宗的聲音傳遞給世界各地的男女會士。阿維斯樞機說道:“我們真是一個走出的部會,這顯而易見的並不能簡單地用經濟成本來衡量。從2014年11月下旬開始,我們組織了以奉獻生活為主題的各種各樣的國際會議和研討會;出版多語種的半年刊《跟隨基督》(Sequela Christi);持續開設關於奉獻生活的教會訓導與法律學兩年制的更新課程。”

隨後,這位部長樞機談到了度奉獻生活的修會團體與經濟的關係。阿維斯樞機表示,這是當今時代對奉獻生活的巨大挑戰。每一個奉獻生活團體都產生於一個特定的歷史時期,它通過特別的選擇分辨、行動、事業表現出來,並與生活密切相關,因此也與經濟活動密切相關。為了生活與行動,那就需要工具,也包括經濟手段。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非常強調不要把修會的神恩與所從事的工作(事業)等同起來。如果一個修會能把它所領受的神恩轉化到團體的實際生活中,那麽他們所從事的事業也能隨著神恩的要求而改變。當一個奉獻生活團體不知道如何適應這種變化時,那它就陷於只注重經濟方面的危機之中,就是只注重把經濟資源放在所從事的事業中。

我們已經看到,在這種情況下,為了維持團體的事業,可能會使許多會士丟失聖召,並使修會神恩置於危險之中。正如教宗方濟各經常說的那樣,經濟的作用是服務,而非統治。經濟必須服務於修會的使命和神恩。正是出於這個原因,如何善用金錢應該進入到奉獻生活者的培育活動中去。聖座奉獻生活及使徒團體部一直強調奉獻生活團體所從事事業的福音意義,因此,該部會於2018年出版了《為神恩和使命服務的經濟》文件,為度奉獻生活者提供確切的指南。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