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接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使用和擁有核武器令人不可思議



 8.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5月4日在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之前,接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聖座新聞室主任布魯尼告訴記者們,雙方在持續了大約25分鐘的會談中,談到了核武器,以及使用和擁有核武器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隨後,這個主題也在聖座國務院舉行的會談中提到。岸田文雄首相會晤教宗後,也會見了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也在場。雙方對烏克蘭戰爭特別關注,強調對話與和平的緊迫性,基於這個目的,希望世界擺脫核武器。會談中也提到雙方建交80週年,天主教會在日本社會諸多領域作出的貢獻。

教宗方濟各多次呼籲,和平不能建立在武器上。他於2017年11月10日在梵蒂岡接見核裁軍國際研討會與會者時指出,擁有核武器是“不道德”的。核武器的存在“不僅對衝突地區,也對整個人類造成威脅。國際關係不可任由軍力、相互威脅和武庫炫耀占主導地位”。教宗也說,“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尤其是原子武器,並不能建設人類家庭成員彼此和睦共處的基礎,人類家庭必須以團結互助的倫理道德為本”。

兩年後,教宗訪問日本。他於2019年11月24日在廣島出席和平會晤的機會上指出,出於戰爭目的而使用原子能是一種“犯罪行為”,這“不僅踐踏人類和人的尊嚴,也有悖於我們共同家園的前景。將原子能用於戰爭目的,以及擁有核武器都是不道德的”。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