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接見大學師生,談及紐曼樞機和利瑪竇神父



 10.jpeg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5月9日上午在梵蒂岡接見了意大利瑪切拉塔(Macerata)大學的師生們。他在講話中以普世教會近現代的兩位大師紐曼(John Henry Newman)樞機和利瑪竇(Matteo Ricci)神父為例,特別與師生們分享了自己對教育的認識和看法。

教宗首先強調,大學的目的不能僅僅滿足於給學生的大腦中灌輸知識,而應該幫助他們向内在生命和外在世界的視野打開心靈。教宗說:“可以這樣說,如果我們認為每個人,也就是說每個跨入大學門檻並學習了幾年的學生,他們每個人就是一個宇宙,那麽這個視野就擴大了一倍。因此,在大學裡,兩個宇宙相遇了:知識的世界和人的世界;所指的不是泛泛的人,這並不存在,而是那個特定的人、那個男青年、那個女青年,這個人有其人生經歷、有個性、有夢想、有知識、道德和靈性的特質,也有自身的限度。”“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宇宙,唯有天主完全了解,並給予無與倫比的尊重。”

接著,教宗引用聖紐曼樞機在《大學的理念》(L’idea di università, 1873, V, 1)一書中的思想,並進一步強調說:“這種大學的理念和啓蒙運動留給我們的那種用東西填滿腦袋的想法毫無關係。整個的人都必須參與其中,他的情感和感覺,這不僅僅是思維方式,也包括行為方式。”

教宗講話的第二個部分是關於“相遇文化”的理念,特別以生在瑪切拉塔的利瑪竇神父為例來闡述。教宗說:“瑪切拉塔出了一位這種文化的偉大‘典範’,他就是利瑪竇神父。他的偉大不僅在於他所做和所寫的,更在於他是一個與人相遇的人,一個與文化相遇的人,一個入鄉隨俗的人;他成了世界公民,因為他是‘衆人的公民’。這就是相遇文化,當然,大學是這種相遇的特殊場所。”

最後,教宗總結道:“瑪切拉塔是這位偉大典範的出生地,我向你們祝賀,因為你們不僅保持了對他的記憶,促進了對他的研究,而且還努力將他的跨文化對話的範例帶到現實中來。”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