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陳日君樞機在香港被捕,聖座表示擔憂



15.jpeg 

(梵蒂岡新聞網)香港教區2002年至2009年教區主教、現今高齡九十歲的陳日君樞機於香港當地時間5月11日晚上遭到逮捕,並於同一天晚上約11點獲准保釋。當地記者也在社交媒體上張貼了陳樞機在警署外的多張照片。陳樞機一離開警署,就立刻搭上了一輛停在附近的私家車,並未發表任何評論。在場陪同陳樞機的人共有五位。聖座新聞室主任布魯尼於事發當天羅馬時間下午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聖座獲悉陳樞機被捕的消息,為此感到擔憂,極度關注事態發展。」

陳樞機是依照《港區國安法》於5月11日晚上被逮捕,在警署接受訊問數個小時。陳樞機受到的指控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這與他在「612人道支援基金」擔任的行政角色有關。該基金用於支持那些爭取民主的示威抗議者必須支出的法律或醫療費用。

慈幼會會士陳樞機是該基金的信託人之一。「612人道支援基金」成立於2019年,去年10月份解散。除了陳樞機以外,香港當局也逮捕了該基金的其他推動者,包括立法會前任反對派議員、知名律師吳靄儀女士,學者許寶強,以及創作歌手何韻詩女士。香港法律界的消息來源證實了他們被捕一事,而根據香港記者報導,他們已經獲准保釋。

當地媒體指出,香港警方從去年9月份起展開調查,調查焦點是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北京於2020年6月份頒布的國安法。為抑止在這個前殖民地爭取民主的示威抗議活動,《港區國安法》規定了四項罪行,並在國際層級招致批評。這次陳樞機等人被捕,依據的是《港區國安法》的其中一項罪行。該法規定的其它罪行分別是: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及恐怖活動罪;這些罪行最高可處以無期徒刑。

此前數個月,香港若干新聞媒體便已指責榮休主教煽動學生於2019年參與活動、反對政府的一系列舉措。以前,陳樞機也站在第一線批評了中國共產黨,為宗教團體遭受的壓力和迫害而發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