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教宗:消除童工現象,保護他們的尊嚴和權利



17.jpeg 

(梵蒂岡新聞網)第五屆全球消除童工大會5月15日至20日在南非德班召開,教宗在此機會上向國際勞工組織發表訊息,指出貧窮是所有剝削現象的根源。伴隨基本權利缺乏保護的貧困是每年吞噬無數人的漩渦,首先從那些不知道自衛的男女兒童開始,他們“在耕地,在礦場工作,走很遠的路去取水,從事一些阻止他們上學的工作等”。這讓“無數的青少年”過著“經濟和文化貧困的生活”。

教宗的訊息由聖座駐南非大使威爾斯(Bryan Wells)總主教5月16日在大會上宣讀,他表達了教宗對近年來不斷惡化的“悲劇”的擔憂。教宗在訊息中向出席全球消除童工大會的與會者說,“全球衛生危機的影響和極端貧困在世界很多地方蔓延”使童工現象加劇。對於“有太多的小手”被迫做任何孩子不應該做的事情,教宗籲請“國際和各國的有關組織”作出“更大努力”,解決全球貧困的結構性成因,以及在人類家庭成員之間繼續存在的可恥的不平等現象。

由於勞動剝削經常導致另一種更糟糕的虐待形式,數百萬孩童的“青少年時期的快樂和天主賜予他們的尊嚴”被剝奪了。教宗強烈堅持,國際勞工組織推廣對這問題的“更多的認識”的責任,“找到適當和有效的方法來保護兒童的尊嚴和權利,尤其是透過推動社會保護系統和所有人接受教育的機會”。教宗指出,聖座和整個教會也在努力,“以堅決、聯合及果斷的方式”打擊這一現象,因為我們尊重孩童們固有的人性尊嚴和基本權利的“程度”,都“表達出我們是怎樣的成年人,以及我們渴望建設怎樣的社會”。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