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加拉格爾總主教訪烏克蘭:我遇見一個受傷卻勇敢的人民,須以對話促和平


1.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總主教結束對烏克蘭的訪問之際,接受本新聞網採訪,講述了此行的重點。總主教表示,烏克蘭人民「確實受到重傷,同時又很勇敢、很堅毅:我們不能忽視這偉大人民的巨大苦難。我們要更努力通過外交和政治對話來化解衝突」。

在採訪中,加拉格爾總主教首先為這次能成行而感謝天主,並向波蘭及烏克蘭的教會和民政當局表示感謝。這次訪問一方面讓人能感受到「聖父教宗和聖座的關注及擔憂」,另一方面此行的聖座代表們得以「觸碰到現況,拜會當局人士並看到他們在戰爭下的壓力,會見當地教會團體並理解他們的各種憂慮」。加拉格爾總主教說:「我們看見並聽到當局高度讚賞教會在這場危機中在烏克蘭這裡所做的一切工作,包括對百姓的人道主義援助和靈性支持。」

談到百姓的痛苦,加拉格爾總主教指出,由於「連月的衝突、磨難,人們不得不在短時間內拋下一切出逃,他們焦慮不安,不知道摯愛的命運如何」。而在心理創傷層面,聖座代表團的成員們「在利沃夫的本篤會隱修院遇見了深受打擊的家庭、飽受煎熬的孩童,他們依然慌恐害怕」。與此同時,烏克蘭人民「展望未來,正視動盪與困惑,努力鼓起勇氣,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人人感到肩負著鼓勵他人的責任」。烏克蘭人民「確實受到重傷,同時又很勇敢、很堅毅:我們不能忽視這偉大的烏克蘭人民此刻的巨大苦難」。

在這次訪問期間,加拉格爾總主教遇見的所有人都為教宗在許多接見、三鐘經祈禱活動和訪談中的發言表示感激。「他們覺得教宗對烏克蘭人民的苦難感同身受」。因此,這位總主教相信「他們認為聖座、聖父教宗在化解這場衝突方面或許能繼續發揮很有意義的作用」。最終「衝突各方應該坐到談判桌上」,需要「再度努力通過外交和政治對話來化解衝突」。

就衝突過後確保人民邁向創傷癒合的議題,加拉格爾總主教提到在訪問期間與受苦的百姓交談,「對他們的苦難深表同情,做出支持、鼓勵的舉動」。但是,總主教認為,「光靠人力」無法治癒烏克蘭人民的創傷,而是需要「與基督相遇,讓基督來醫治我們的傷口」。在這層意義上,「烏克蘭多少應該效法瑪利亞瑪達肋納那樣向前邁進,好能與復活主基督的相遇。唯有如此,才能擦乾這些人的眼淚」。烏克蘭人民「不僅在人性層面團結一心,更是信德深厚」。加拉格爾總主教堅信,「通過加深信德,不分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新教、猶太教和其它宗教傳統,人們最終能起死回生」。

大公合一的精神在重建烏克蘭和平方面至關重要。加拉格爾總主教解釋道,這是因為「面對這樣的時刻,在任何一個國家裡,縱使人民團結,也會出現開始互相對立、彼此埋怨的危險。因此,所有人應堅定不移地維護全國上下、國家政體的團結,維護基督信徒的合一、天主教會的合一,以及與其他宗教的團結,好能善用靈性資源、天主在這些時刻賜下的恩寵」。這一切不可或缺。而且「此刻也是個能跨越若干誤解或歷史性難題的時機」。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