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第6屆世界窮人日文告:耶穌的貧窮使人“自由和安詳”


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jpeg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新聞室於6月14日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第6屆世界窮人日文告,標題為“耶穌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參閲:格後八9)。本屆世界窮人日將於今年9月13日舉行。教宗在文告中提到窮人和因疫情的“風暴”和烏克蘭戰爭淪為貧窮的人、難民及無家可歸者。總之,戰爭是當下造成貧窮的一個原因。

“數以百萬的婦女、兒童、老年人被迫冒著炮彈的危險在鄰國尋找避難所,以求保住性命。還有許多人留在衝突地區,每天都活在恐懼、缺乏食物和水、醫藥不足,尤其是失去親情的狀況下。”

教宗也談到,有些國家在這數十年裡能使許多家庭過上幸福和安穩的生活。因此,“作為公民社會的成員,我們要保持對自由、責任、兄弟情誼和團結互助價值觀的回應。作為基督徒,我們總是要在愛德、信德和望德中找到我們存在和行動的基礎”。教宗指出,“行動”至關重要,“在窮人面前我們不能誇誇其談,而要捲起袖子,透過直接參與來實踐信德,不能派任何人作代表”。

此外,幫助窮人不僅是對他們施與“救濟行為”。“不是給予救援的行動主義,而是真誠和慷慨的關懷能讓我們接近窮人,把他視作一個伸出手的弟兄,將我們從陷入麻木的狀態中喚醒”。

教宗最後表示,耶穌的訊息表明,貧窮有兩種,一種是“羞辱和殘殺的貧窮”,另一種是“祂自己的貧窮” ,這貧窮使人“自由和安詳”。殘殺的貧窮是“困窘,不義、剝削、暴力和資源分配不公的衍生物。這是絕望、沒有未來的貧窮,因為受制於既不允許有願景、也沒有出路的丟棄文化”。

相反,使人獲得自由的貧窮是“那種擺在我們面前如同一種負責任的選擇,為減輕積壓物並專注於要緊的事”。教宗指出,“遇到窮人能讓我們停止許多沒有根據的焦慮和恐懼,從而得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沒人能從我們這裡竊取的東西,即真正和無償的愛”。

因此,窮人,"在成為我們施捨的對象之前,首先是幫助我們從不安和膚淺的束縛中解放出來的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