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A+

世界家庭大會:五個獻給教宗的家庭之愛的故事


12.jpeg

(梵蒂岡新聞網)家庭撫平創傷。家人即使在文化和宗教存有差異,也能和睦相處、同路前行,體驗為人父母者的職責“在一切事情上增添價值”,去相遇、聆聽、接納和寬恕。這是五個家庭在第十屆世界家庭大會開幕式上,在教宗方濟各面前講述的家庭美好故事的一些要點。

在開幕式上,一位少婦身軀微顫、含著眼淚娓娓道出她的家庭故事,她正是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遇襲的意大利外交官路加・阿塔納西奧(Luca Attanasio)的遺孀、西迪克(Zakia Seddiki)女士。她講述道:“我不喜歡用過去時態講述他,因為我覺得路加一直就在我身邊,每天都感受到他的存在。”她表示她很榮幸能在教宗面前分享她家庭愛的故事。她說,“當我們的女兒們第一次見到教宗時,以為教宗是位醫生”,原因是看到教宗穿著白色的長袍。“她們不算完全誤會:因為教宗是照料所有基督徒靈魂的醫生,他總是關懷那些需要安慰的人”。這位外交官夫人信奉伊斯蘭教,而她的丈夫是個天主教徒。她強調,家庭中的宗教差異從來都不是障礙,相反地“是讓我們變得更充實。我們的家庭建立在真正的愛、尊重、團結和文化之間的對話之上”,因為我們都相信同一個天主,而且在聖經和可蘭經這兩本聖書中,天主都要求我們去愛近人、行善、尊重他人,不可作惡。

另一個講述家庭故事的是來自戰火紛飛的一對母女,母親依麗娜(Iryna)和17歲的女兒索菲亞(Sofia)。依麗娜向教宗和在場的衆多家庭表示,“逃離烏克蘭的決定給她帶來了極大的痛苦”,因為她的丈夫要求她們母女逃命要緊。目前母女兩人在羅馬已經生活了兩個多月。她說:“今天,我們感謝天主,因為天主在我們逃難的路途上派遣了許多幫助我們的好人,這些好人表現出一顆幫助我們和希望的大愛心。”目前依麗娜和她的女兒留宿在伯多祿和艾麗卡夫婦家中,這是一個有六個孩子的大家庭,他們把剛裝修好的一套公寓提供給依麗娜母女。伯多祿夫婦也出席了世界家庭大會的開幕式,他說:“我們是出於對天主感謝而接納依麗娜和索菲亞,我們只是把從天主和教會那裡白白得來的愛再白白地給出去而已。如果沒有信仰的幫助和力量,我們就不會接納任何人。因為我們相信接納受苦的人就是接納基督。”

“我們的家庭是上主賜給我們的最大的禮物,其中有美好的、也有不那麽美好的,有恩典滿溢、也有陰鬱黑暗的時刻,但我們始終彼此相愛,這愛使我們克服困難。”這是加辣・科爾貝拉(Chiara Corbella)的父母羅伯特(Roberto)和瑪利亞(Maria Anselma Corbella)夫婦在開幕式上做出見證,加辣・科爾貝拉於2018年被教會宣布為可敬者。羅伯特夫婦見證道,他們的女兒加辣・科爾貝拉“是一個非常實在的人,她從來沒有逃避生活的考驗。面對考驗時,她總是仰望天空,從小就如此,直到生命的終結。她也有一個開放的胸懷,尊重他人,但並不因此削弱自己的信仰;她始終言行合一,但從不傲慢,從不強加於人;她的理念從不強加於人,而是啓發他人,特別是以榜樣感動人。”這對夫婦如何面對女兒的離世呢?他們表示:“就像在十字架下的瑪利亞,我們在不明白的情況下接受了。加辣的寧靜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往永生的窗,時至今日對我們仍有啓發。”

有一組在教宗面前做見證分享的是一對有四個孩子、但還沒辦婚禮的年輕父母、路易吉(Luigi)和賽萊納(Serena)。這位年輕的媽媽賽萊納絲毫沒有掩飾她的苦澀,因為他們還沒結婚,所以沒有一個團體能接納他們身為父母、作為家庭的狀態。她說:“儘管我們在教會内的旅途,我們非常確定要讓我們的孩子領洗。”今天有一條道路引領他們再次親近教會,重新喚醒“他們蟄伏的信仰”。因此,他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強烈渴求一個願望:結婚。“聖父教宗,我們磕磕碰碰地走到這裡,我們希望並相信所有的一切都引導我們實現對婚姻的渴望。婚姻不是終點,而是新旅程的出發點。”

有一對遠從非洲而來的夫婦作了見證分享,他們是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夫妻保祿(Paul)和潔曼(Germaine)。在27年的婚姻生活中,他們如所有的夫妻一樣有起有落,甚至陷入危機之中。保祿説道,在婚姻的危機中,誰能幫助我們呢?潔曼說:“有些人努力幫助我回心轉意,而另一些人則竭盡全力幫倒忙惡化我們的婚姻”。保祿表示,“但天主臨在我們的婚姻中,回應了我内心最深處的渴望,拯救了我們的婚姻。”剛果天主教“基督徒家庭團體”幫助這對夫婦修補關係,他們在那裡會面、交談、分析他們的生活。先是個別談話,後來是夫婦懇談。“這些會談讓我們能夠面對面地說出困難的實情,清空我們心中的反感、憤怒、怨恨和其它的負面情緒。”最後,潔曼總結道:“我們真誠地互相原諒,並決定重新開始我們的生活。天主與我們同在,並賜給我們力量。”




回最頂